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轻武器 >>正文
十年战争催生美军装备革命——
新装备助力单兵作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葛新通 冯巳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04:33

    一套单兵典型配置包括73样东西——十年战争催生美军“装备革命”。凯夫拉尔防弹内衣、加强版夜视仪和便携式太阳能电池等一系列新装备的升级和诞生,让世界为之一震。

    制胜之刃

    深夜环境中,除了有微光存在,还有大量的红外光,夜视器材就是利用微光和红外线这两个条件,把人眼看不见的光信号转换成为电信号,放大后再转换成人眼可见的光信号。

    在阿富汗战场上,美军加强版夜视仪在夜战中占尽了优势,这种刚刚投入战场的新一代眼镜能使美军更容易发现敌人。

    在美军单兵装备中,比较显眼的还有“单兵枪声定位器”。它可以戴在肩上,也可以安在装备的其他部位,能在不到一秒钟内根据枪声提供敌方狙击手的位置,探测距离超过300米,方位精度7.5度。据悉,约有5000套“单兵枪声定位器”系统已经投入战场。

    防护之盾

    阿富汗叛乱分子简易爆炸装置使用量的增加,推动了美军新型保护装置的研制工作。据单兵作战系统执行办公室的威廉·科尔介绍,未来两个月,用来保护骨盆部位的“数万件”凯夫拉尔外套将送到驻阿美军手中。穿上凯夫拉尔外套后,士兵踩到简易爆炸装置时会受到保护,真正减轻他们的受伤程度。

    此外,驻阿美军还将穿上类似于自行车短裤的凯夫拉尔内裤,避免爆炸飞起的石块和污物产生的伤害。

    同时,为了应对驻阿富汗和伊拉克士兵经常遭受的创伤性脑损伤,目前美军正在头盔上安装传感器。当一名士兵被简易爆炸装置炸伤后,便能马上从他的头盔上下载数据,能够及时确定士兵可能受到了什么样的脑损伤,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诊治效率。

    补给之源

    在美军的单兵装备中,便携式太阳能电池已经实际应用,比如太阳能帐篷、太阳能充电装置等。覆盖有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军用帐篷,能够为通讯设备、军用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提供足够电力,使地面部队的能源供应进一步实现自给自足,起到了“能源便携”的作用。

    阿富汗战场的太阳通常很晚才会落下,太阳能充沛。多种新的电子设备在电力耗尽时,即使在没有发动机的情况下,仍能利用太阳能为电池充电。

    便携式太阳能电池便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每个士兵只需携带一个充电电池即可,而不必像以前一样带多个备用电池,部队灵活性大大增强。

(编辑:)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