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陆战兵器 >>正文
一辆坦克的极致突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10:13

升级版本的昂贵“豹”-2A7+式坦克被称为“金钱豹”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近日将从德国购买约600至800辆“豹”-2A7+式坦克,合同总额达到126亿美元。

       “豹”-2A7+式坦克有着怎样的“魅力”?缘何沙特阿拉伯愿花重金以求之?

庞然大物攻防俱佳

       从防御来看,“豹”-2A7+继承了模块化装甲套件设计思想。车底的V形防地雷附加装甲达到210毫米,炮塔和车体的前后左右以及炮塔顶部、车体底部均被附加装甲包覆,车体两侧的侧裙板与附加装甲更是二合一,炮塔内部装有新型材料其强度是钢材强度的15倍。

       从攻击来看,“豹”-2A7+与先前型号相比,提高了各方面的作战能力,特别是城市战能力。它配备了新研制的120毫米可编程榴弹炮,身管比“豹”-2A7的L44长了1.3米,炮口初速提高,并拥有全新的弹道软件、改进型火炮稳定装置和高性能制退机,能够打击掩蔽物后面或建筑物内部的目标。

沙漠城市游刃有余

       升级后的“豹”-2A7+,既能胜任城市化作战,又能投入常规战役。

       “豹”-2A7+配备莱茵金属防务电子公司研制的新型指挥、控制和战场管理系统,它将全车的综合导航系统、传感器系统、多功能显示控制台、数字化车载电台等集成为一个有机整体,能够实现坦克与坦克之间、坦克与其它平台和上级单位的信息交换,从而使每辆“豹”-2A7+坦克成为信息化战场上的一个数据节点。

       此外,“豹”-2A7+在车体后部还装有步兵电话,目的是提高装甲部队与步兵单位之间的通信联系。这也是根据美、英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经验而采取的措施——早期坦克由于无法和步兵之间进行有效通话,只能依靠手势、旗语之类的原始手段进行联系,结果往往导致坦克和步兵协同脱节、贻误战机。“豹”-2A7+驾驶员配备的驾驶员视觉增强设备移到了车首上方的正中位置,改善了观察视野。

按需定制前景可观

       沙特此次向德国购买的“豹”-2A7+坦克,或许会被用来替换沙特国内现有的300辆法国制AMX-30S和450系列的坦克、美国制M60坦克。为了满足“不差钱”且高标准严要求的沙特,德国此批出口的“豹”-2A7+式坦克,堪称“豹”家族中最为先进的顶级配置型号。

       考虑到中东地区的特殊环境,KMW公司为“豹”-2A7+式坦克装备了新式驾驶员悬挂坐椅和空调系统,由此解决了此前该系列坦克在高温环境下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沙特陆军装备最新“豹”-2A7+式坦克后,其整体作战能力有望得到大幅度提升。

       目前,已经有包括加拿大、荷兰、瑞士、瑞典、西班牙等国陆军装备了“豹”-2系列坦克

 

(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图片

日本自研10式坦克和阿帕奇重型武直同台军演

今年坦克故事多

二战充气坦克可以假乱真

参加联训的水陆两栖坦克驶水上突击训练。

初春,暴雪中坦克训练

“蓝军”前沿障碍被扫清,“红军”坦克、步兵攻击群投入战斗。

印度国产阿琼主战坦克单价802万美元全球最贵

装甲团坦克分队编组机动演练

6月8日,韩美两国军队在距离首尔45公里、靠近朝韩非军事区的坡州市一处射击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韩国军队K-1坦克释放烟雾弹隐藏行踪。

5月中旬,驻闽某装甲旅水陆两栖坦克在某海域进行海上战斗射击演练。在训练中,他们采取成建制逐营过过关升级的训练方法,锤炼官兵过硬的作战技能,着力打造一支“陆上猛虎,海上蛟龙”的两栖铁甲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