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陆战兵器 >>正文
陆军第39集团军精细化战备综合整治提升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记者柳军 孙阳 特约记者盖旭辉 谭长俊 通讯员刘建军 陈哓兵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14:41

  

  战斗标准再“精”一步

  1142个战备问题,浓缩“战斗名片”

  4月的辽南大地,乍暖还寒。陆军第39集团军所属部队的训练场上,早已刀光剑影。

  上午8时30分,一阵紧急集合号声骤然响起,某装甲团作战值班室发布紧急出动命令:上级命令我部迅速向某地域集结。

  顿时,从机关到基层,从团长、政委到普通一兵迅速行动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操场训练的连队立即有序组织带回,机关的参谋干事助理迅速从办公室的战备柜内取出战备物资……请领枪支、调整车辆、装载物资、编队机动。整个行动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拉动结束,清点战果,官兵们携带的武器装备和战备物资一件不差,出动时间比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

  现代战争是以快吃慢,面对这场预先不通报、在外兵力不收拢、装备器材不补充的紧急拉动,团长耿大勇显得从容不迫。论及原由,他从作业包中掏出一本小册子和3张卡片递给记者:“是它给了我们底气。”

  “‘一册三卡’真有这么神奇?”记者问道。耿团长解释说,“一册”是各兵种专业部队遂行应急任务时的《战备工作手册》,“三卡”是涵盖集团军所有层级的人员战备行动卡、车辆装备配载卡和物资器材储运卡。记者看到,上面标注了武器编号、乘坐车辆、具体职责、主要任务、物资携行标准等20余个项目。一个连队乃至个人带什么、带多少、谁来带,以及各战斗时节如何加、如何减、如何优等都有详细规定。

  “对照手册‘按单抓药’,官兵们再也不会出现‘抓瞎’的情况。”现场考核此次紧急出动的该集团军军长张旭东介绍说。为了精细规范日常战备工作,年初以来,集团军针对实战化训练中发现的1142个细节问题,采取实地调研、实装测试、实案检验、实例分析等办法,组织领导机关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采集、验证、更新近万组战场数据,才有了现在这些纵向涵盖8个层级,横向涵盖各兵种、专业、人员、装备的“一册三卡”。

  这些“战斗名片”不仅有连长版,也有单兵版、班长版等多个版本,让上至将军下至战士人人有本“明细账”。坦克一营一连六班班长刘永权将一张卡片递给记者说:“我是班长,紧急出动时,主要负责清理个人战备物资,受领任务,带领人员领取、装载装备器材和全班战备物资……”连长王亮接过话茬儿:“不仅每名战士有‘战斗名片’,就连每辆战车也有‘名片’。”

  小小“战斗名片”,牵引金戈铁马。在演练现场,一营官兵全员全装集结完毕后,20余台坦克和5辆运输车疾驰而来。车子刚刚停稳,只见营长石景元根据预案,很快部署了机动行军路线,简要明确各连行动任务和要求。5分钟后,所有车辆风驰电掣向目标地域驶去。

  【观训札记】

  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上,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关注细节才能少吃败仗,抓住细节才能赢得胜利。

  细节不过硬,整体就不可能过硬;同时,细节也反映整体,有什么样的细节,就有什么样的整体。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陆军第13集团军某旅补“短板”提升作战能力

陆军第47集团军某旅进行通过高低桩训练 官兵身轻如燕

陆军第47集团军某旅进行通过高低桩训练 官兵身轻如燕

陆军第31集团军某旅复杂地域练实战

第21集团军某旅特战八连:锻造克敌“尖刀利刃”

陆军第26集团军某防化团进行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陆军第14集团军特种兵综合技能考核 挑战身心极限

陆军第1集团军某炮兵团实兵实弹战术演练

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女兵拓展训练

陆军第1集团军某防化团夜间消除沾染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