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制导武器 >>正文
激光武器:改变未来战争的“无形杀手”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09:50

  资料图:这种激光武器将有可能装备一些小型的军用平台,其中包括巡逻艇、战斗机、装甲车甚至无人机等,可摧毁无人机、地面雷达系统以及通讯设施等。

  激光武器或将有重大应用

  目前的高能激光武器的主要特点包括:定向增益高、系统反应时间短、提高了核战争门槛等。例如,使用高能激光武器可以在弹道导弹的助推段进行拦截,以光速用巨大光能将对方导弹摧毁在助推上升阶段,使核弹头或生化弹头坠落在对方领土上,达到最大的破坏效果。

  不过激光武器有利亦有弊。例如,在下雨或扬尘天气下,其作战效能会大打折扣。就美国激光武器发展情况来看,主要面临高能激光武器选择曲折、多种关键技术还有待攻克、研发成本超支发展进度延后、激光武器有待小型化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极大限制了激光武器的发展,成为激光武器列装部队的一大障碍。

  目前,美国海军已经拥有了很多“大杀器”,发展激光武器更多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在舰艇上安装一个常规导弹拦截装置至少要耗资100万美元,发射一枚传统炮弹也需要耗资数万甚至数十万美元,成本极高。而据测算,高能固态激光武器的功率在30KW左右,即使功率继续增大,每发射一次的成本也仅有几美元。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高能激光武器的巨大应用前景。

  可以预见,激光武器必将对未来战争格局和战术战法产生深远影响!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未来作战武器——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曙光在望

俄正研制机载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离实战还有多远?

印拟研发多种激光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