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航空航天 >>正文
中国歼-7:苍鹰犹健,志在冲天  (组图:)
作者:萧萧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11:52

斯里兰卡空军的F-7BS双机编队巡弋在保克海峡上空。

    最早的歼-7

    最早型号被命名为歼-7Ⅰ,是在上世纪60年代经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投产的,它服役的数量却少得可怜,美国曾认为中国在抗美援越和“反帝反修”的特殊年代里,只生产了60~80架歼-7Ⅰ,而且多半基于支援“第三世界民族解放斗争”,输送给阿尔巴尼亚、坦桑尼亚、埃及等国。

    虽然中国空军列装数量不多,但歼-7Ⅰ仍参加过实战。20世纪70年代,坦桑尼亚飞行员驾驶歼-7参加了反击乌干达的“闪电战”。随着乌干达独裁者伊迪•阿明一次次发表反西方的言论,来自苏联、东欧和利比亚的援助武器就像洪水一样注入乌干达,而乌干达的邻国就成为这些武器的试验靶场。阿明决定在1978年11月发动攻击坦桑尼亚的战争,坦桑尼亚迅速组织了顽强的抵抗行动。坦桑尼亚空军向前线投入了一个歼-7Ⅰ歼击机大队,而它是当时东非最先进的战机,在支援地面部队的战斗中发挥了大作用。尽管乌干达有利比亚强人卡扎菲直接支援的雇佣军,但坦军还是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彻底击溃乌军,阿明被迫逃往沙特阿拉伯。

    歼-7Ⅱ:首次挂载西方武器

    从上世纪70年代初起,成都飞机制造厂就开始研发新的改进型歼击机———歼-7Ⅱ。这一次,设计师们决定放弃可调式进气口,改为普通的固定式圆锥形中央进气口,而且质量得到提升的涡喷-7B发动机推力提高了20%,从5100千克增长至6100千克。最重要的是,这种新型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延长至200小时。

    伊拉克和埃及分别于1982年和1983年一共购买了90余架歼-7Ⅱ,这些战机被统一命名为“F-7B”,而且它们是歼-7家族中首个能使用西方航空武器的型号,按照中东客户的要求,这批出口战机可以挂载法国生产的R.550“魔术”近程空空导弹。据埃及飞行员反映,中国的F-7B在空战方面要强于苏联的米格-21MF,按照俄专家的说法,米格-21MF优势在于速度与推力,但中国F-7B的优势在于武器方面,不论航炮还是导弹都要强于米格-21MF。F-7B装备两门30毫米航炮,米格-21MF则是一门23毫米口径的GSh-23L双管速射航炮,在单位时间齐射弹药量方面存在差距,而F-7B所用的法制R.550“魔术”导弹的性能要强于米格-21MF挂载的R-3S或R-13M导弹。

(责任编辑:张硕)
相关图片

网友绘制歼20战机效果图 逼真似真机

歼31帅气比肩F35 发动机清晰可见

中国空军8架歼-10战斗机飞抵航展现场

通向终极米格21之路——歼-7E/G系列战机全记录

中国歼系战机大全集 你知道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