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航空航天 >>正文
中国歼-7:苍鹰犹健,志在冲天  (组图:)
作者:萧萧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11:52

巴基斯坦唯一的战斗机女飞行员艾莎˙法鲁克和歼-7PG。

    哨兵!歼-7M

    20世纪80年代,成都飞机制造厂推出了歼-7M“空中哨兵”,它采用了英国BAE及马可尼公司提供的先进电子设备,飞行员座舱里则安装了马丁•贝克公司提供的MK10L弹射座椅。新型电子设备的出现提升了歼-7M的火力,使其可以装备霹雳-7新型近程空空格斗导弹,该导弹具有红外自导的导引头,机动性也有所提高,另外新增加的两个弹药挂架可使其搭载更多的毁伤武器。由于载荷的增加,研发人员为战机安装了新型涡喷-5BM发动机、大功率发电机和加强型起落架,空速管则被转移到机身前部右侧。

    最早购买歼-7M战机的是约旦,约旦并非歼-7M的最终用户,这些飞机往往只停留约旦安曼、马夫拉克等基地片刻就匆匆移交给伊拉克空军。有意思的是,歼-7M出现在两伊战场上,也引发了伊朗人对它的浓厚兴趣,伊朗在1987年向中国提出采购36架歼-7N的请求,该机实际是歼-7M的变种。

    歼-7P:巴空军的专属

    继1987年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歼-7M飞机之后,巴空军又向中国订购进一步符合自身需求的新型歼-7P歼击机,它装备4枚美制AIM-9P响尾蛇导弹,也可装备4枚中国研制的霹雳-5和霹雳-7导弹,另外还可以外挂三个720升的副油箱。歼-7P还装备了英国研制的马丁•贝克MK10L型弹射座椅。1988年7月,首批歼-7P列装巴空军第20中队,部署在拉菲克基地。歼-7P抵达基地后,就被涂上沙漠迷彩和巴空军标识。1991年底,巴空军又获得24架歼-7P歼击机,巴空军参谋长强调:“歼-7P的可靠性远远超过F-16,因此在未来战争中绝不会落下风,而作为一种截击机来说,它绝对是一流的。”

    除了第20中队外,部署在米扬瓦利的巴空军第25中队也获得了一批歼-7P,巴军还准备将这里扩建为一个专门培训歼-7P飞行员的教学中心,同时中巴继续商谈更新机载雷达的事情。1993年,双方谈妥将歼-7P所用的“空中巡逻兵”雷达拆下,安装意大利FIAR公司生产的“格里芬”-7小型雷达。另外,巴基斯坦方面对英国生产的弹射座椅也不满意,于是双方决定采用中国自行研制的IV型座椅,它可以在飞机以140千米的时速飞行时将飞行员弹射出舱,此时飞机的高度可以是零。

    图片说明1:1月28日,孟加拉国和美国举行代号为“应对南方”的联合军演,孟加拉空军战备水平最高的第5战术战斗机中队驾驶着中国造歼-7BG歼击机,为来访的美国空军第374空运联队的C-130H运输机进行伴飞,双方军机在着陆时还联袂上演了一场“跑道散步”的好戏。马来西亚《亚洲防务月刊》曾表示:“从战斗到训练,从训练到库存,从库存到料件,歼-7正一步步从解放军序列里消失。”但该年鉴却在亚太各国军力列表中罗列出多个国家仍以歼-7作为空军主力。这种现象说明这款中国经典二代机即使已经退休,但依然发挥着余热。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5年02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张硕)
相关图片

网友绘制歼20战机效果图 逼真似真机

歼31帅气比肩F35 发动机清晰可见

中国空军8架歼-10战斗机飞抵航展现场

通向终极米格21之路——歼-7E/G系列战机全记录

中国歼系战机大全集 你知道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