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海战兵器 >>正文
退役后,它们都去哪了?  (组图:)
      来源:当代海军杂志社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9日09:41

  

 

   归宿五:核用遗物,安全处置

  我“芯”狂热,岂能轻易平息

  在海军,有一种武器装备退役处置难度高、耗资巨大,还可能涉及到军事秘密,它就是核潜艇。如何安全、彻底、经济地处置退役核潜艇,是全世界所有使用核动力舰船国家的一道难题。核潜艇包含有复杂的核反应堆,核反应堆不是煤油炉,能够说熄灭就熄灭,如何结束链式反应,如何安全处理剩余核物质,如何处理带有放射性的各套装置,都是非常麻烦的过程。

  2013年,海军第一艘核潜艇退出现役,并完成核废料、核反应装置及相关设备的安全、彻底、稳妥处理。核潜艇的“心脏”———核反应堆舱处置是退役工程的重头戏。我海军科研人员独辟蹊径,采用多重防护技术,成功完成了强放射环境下燃料组件的卸出、封装,各种放射性部件的切割、拆除及退役环境的去污和终态处理。核反应堆舱的安全处置使中国真正拥有了核潜艇安全退役的技术和经验,使增加新型核潜艇不再有后顾之忧,从而真正实现中国核潜艇部队的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海军舰艇协助撤离外国在也门公民225人

东海舰队某水警区舰艇编队年后首次实战化对抗演练

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上实战化训练 舰艇实射火箭深弹

东海舰队厦门水警区舰艇发射干扰弹抗击来袭目标

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编队实弹射击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