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反辐射导弹:“雷达杀手”有多恐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乃千 发布:2017-07-03 15:13: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发射中的反辐射导弹

战场上的“雷达杀手”

时间回溯到1986年3月,18架A-7攻击机从3艘航母上起飞,以60米高度在敌雷达盲区里超低空飞行,当进入反辐射导弹有效射程后,就迅速升空攫取利比亚的地面雷达波束和工作频率,已经锁定目标的“哈姆”导弹随即应声而出,一举摧毁了利比亚防空部队S-200导弹系统的制导雷达,在密不透风的防空网上空轻易撕开了一个口子。

在此次作战行动中,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共发射了340枚反辐射导弹,直接摧毁了利比亚6个地面雷达站和数个机场观通站指挥塔台,为后续梯队的“外科手术”式打击扫清了障碍。美利冲突中的“草原烈火”和“黄金峡谷”两次军事行动,也成为“哈姆”反辐射导弹的战场“处女秀”。

尽管在此之前,美国已拥有了在“麻雀”III空空导弹基础上发展而来的AGM-45“百舌鸟”(Shrike)系列AGM-78“标准”(Standard)系列反辐射导弹,但它们都因属于第一、二代反辐射导弹而“廉颇老矣”。青出于蓝的“哈姆”反辐射导弹迅速成为美军又一“雷达杀手”,不仅引领了此后数十年反辐射作战的战场风云,更成为反辐射武器家族中一款“经典”级武器。

早在1972年,针对当时由普通导弹“转行”而来的反辐射武器存在的诸多不足,美国空军和海军动起了研制全新反辐射导弹的心思。此次开启的“高速反辐射导弹”(High-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HARM)研制计划的最终成果,就是编号为AGM-88的“哈姆”反辐射导弹。根据英文缩写音译而来的“哈姆”导弹自1978年开始飞行试验,到1980年11月基本型AGM-88A开始投入小批量生产,1983年5月正式服役,研发生产起来也是马不停蹄。到1993年“哈姆”导弹早期型停产时,美军共生产了19400枚反辐射导弹,1999年AGM-88C停产时共生产了21300枚,平均单价约28万美元。

正是这些经过不断升级改进的“哈姆”导弹,终成美军打赢以电磁对抗为突出特点的现代战争的“杀手锏”武器。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美军先后发射数千枚“哈姆”反辐射导弹用于压制并摧毁伊拉克几乎所有的地面防空系统雷达,为多国部队夺取伊拉克上空的制空权屡建奇功。在此后的“沙漠之狐”“联盟力量”等军事行动中,也多次见到反辐射导弹“怒怼”雷达的身影。不知何时,“哈姆”早已成了“雷达杀手”的代名词,令地面雷达站一听就不寒而栗。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