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反辐射导弹:“雷达杀手”有多恐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乃千 发布:2017-07-03 15:13: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珠海航展上展示的新型反辐射导弹

反辐射升级依旧在路上

现代战场上,以干扰、压制和摧毁敌方雷达为重要作战内容的电子战已变得尤为重要。一味地干扰电子设备并不能造成永久性的破坏,而且对己方的电子设备带来的“副作用”很强,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上反辐射武器对雷达系统来个“硬杀伤”。尽管美国对台军售舍不得拿出它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反辐射导弹向第四代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原本作为第7批次的“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很有可能融入“先进反辐射制导导弹”(AARGM)计划中,将进一步提升多元化发展模式。

本来,相比于“百舌鸟”和“标准”这两位“老前辈”,“哈姆”反辐射导弹已经具备了导引头覆盖频段宽、灵敏度高、对雷达辐射攻击样式多、捷联惯导和可编程技术等。据测算,“哈姆”导弹诞生之初就覆盖了当时苏联97%的防空雷达工作频段。美军在“沙漠风暴”中针对伊拉克部分防空雷达来自欧洲的现状,使用AGM-88B的可编程能力现场锁定、攻击多种体制雷达,省时省力攻击效果还好。

当然,“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也不是完美无缺。除明显的单价太高之外,“哈姆”系列导弹主要依靠被动雷达导引头,通常只能炸毁雷达天线和波导管,想一举摧毁整个雷达系统就需要在攻击数量和战术战法上另辟蹊径。同时,一旦敌方雷达突然关机,“哈姆”导弹很有可能变成“睁眼瞎”而找不到应该摧毁的目标。因此,在“联盟力量”行动中就出现了100枚“哈姆”导弹未能摧毁一个地面雷达,一枚英国“阿拉姆”导弹就轻松摧毁的战例。这是因为“阿拉姆”反辐射导弹可在投射后打开自带降落伞,在空中先等待敌方雷达开机后再行攻击。

未来,“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的改进升级依旧在路上。目前美国借助“先进反辐射制导导弹”和“更高速反辐射导弹”两项计划大幅度提升“哈姆”导弹作战性能并提供技术储备。具有高度优先地位的“先进反辐射制导导弹”计划采用“哈姆”导弹弹体,以 GPS/INS模式进行中段制导,末段则采用由毫米波主动雷达和进一步改进的宽频带被动雷达组成的双模导引头,甚至还具有“自动目标识别”能力。通过“先进反辐射制导导弹”计划的升级,反辐射导弹的抗关机能力和打击精度将得到巨大提升,对导弹发射车、敌方指挥中心等本身没有明显辐射源的目标也开始有了“手术刀式”清除的能力。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