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程导弹会否“复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军 等 发布:2017-12-08 08:46: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互相扯皮的“口水仗”

■刚桂虎 赵 显

在《中导条约》签署时,世界上只有美、英、苏、法、中五国拥有中程导弹,而今这个数字已经上升为三十余个。随着装备技术的发展,30年前的武器装备战技性能已与当今武器装备无法相比。美国倚仗庞大的军事开支,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大力对新型武器装备和颠覆性技术的研发投入,确保对俄罗斯的军事优势;俄罗斯则以重点发展进攻性武器,特别是弹道导弹作为回应,确保对美国的战略威慑。

俄美之间互相扯皮,指责对方违约。其实,目前双方武器库中有很多武器拥有达到或超过中短程、中程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的威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俄美两国的中程导弹已经“复活”了。

俄罗斯方面认为,美国疑似“违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用于演练反导拦截的中程靶弹可改造成中程导弹。美军为试验测试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发展了射程1200千米的HERA靶弹、射程2000千米的LRALT靶弹和射程1100千米的MRT靶弹,单方面称其为“中间射程”。这些靶弹稍加改装,携带战斗部就有成为中程弹道导弹的潜力。

二是“复活”陆基“战斧”导弹。美国在罗马尼亚、波兰部署的陆基“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使用的MK41通用型发射装置在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提康加德罗”级导弹巡洋舰上也有使用,既可发射“标准-3”拦截弹,也可以发射海基“战斧”巡航导弹。因此,MK41上岸,就有了既可防御又可进攻的可能。

三是无人攻击机“变身”可回收巡航导弹。美国正在将更多的“捕食者”和“死神”系列攻击无人机部署在俄罗斯周边的北约军事基地,其飞行距离、杀伤能力等指标,与中程陆基巡航导弹极其接近,在实战中就是一枚新型“中程巡航导弹”,这将大大缩短打击俄罗斯重要目标的距离和时间。

美国方面认为,俄罗斯远近并举涉嫌“跨界”——

一是远程弹道导弹“缩水”。远程导弹可以在通过复杂机动保证突防成功的同时,顺势缩短射程来执行中程导弹的任务。俄罗斯研发的RS-26战略导弹,首次试射失败,第二次试射飞行距离约5600千米,后面两次试射距离均在2000千米左右,美国估计其射程为2000-6000千米,属于中程导弹范畴。

二是新式陆基战术导弹“增程”。俄罗斯靠前部署大量新式“伊斯坎德尔-K”短程导弹,对外公布其射程为480千米。西方媒体则认为,通过换弹头,“伊斯坎德尔”有轻而易举进行增程的潜力。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