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程导弹会否“复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军 等 发布:2017-12-08 08:46: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基中导在“疏漏”中壮大

■张雪松

和历史上其他军控条约一样,《中导条约》双方同样试图钻空子加强自己的军力。这些年俄美双方只是打“口水仗”,却始终没有真正跨越底线——没有在陆上大规模部署超过500千米射程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中导条约》所禁止的仅仅是陆基中程导弹,而美国的海基和空基型中程导弹则丝毫未受限制,特别是海基中程导弹力量可以借助美军广布全球的打击平台而在实战中游刃有余。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前,美国海军独享海基中导的装备优势,对苏联形成咄咄逼人之势,强硬表示海基部署的舰载和潜射中程导弹不容谈判。得以保留并继续发展的“战斧”导弹,不久后就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大显身手,引领了海基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发展潮流。

而此后三十年间,俄罗斯海军也充分利用这一“疏漏”,大规模装备海基中远程巡航导弹,这恐怕是美国始料未及的。冷战时期苏联研制了SS-N-21等巡航导弹,虽然数量只有不到100枚,但为俄罗斯研制生产新的巡航导弹积累了经验。随着俄式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的广泛使用,俄罗斯新一代导弹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改进型“基洛”级潜艇广泛装备了“口径”巡航导弹。俄罗斯海军研制和建造了“暴徒M”级、“守护”级、“雷鸣”级、“猎豹”级、“卡拉库尔”级等大批中小型战舰。计划中的15艘“暴徒M”级和18艘“卡拉库尔”级千吨以下的小型战舰,加上超过10艘的“多尼斯”级中型战舰,再加上本来就庞大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等,不知不觉中俄罗斯已经拥有了相当强大的海基巡航导弹打击能力。

“口径”巡航导弹已经在实战中多次亮剑。2015年10月俄罗斯海军里海舰队的“猎豹”级和“暴徒M”级轻型护卫舰发射了26枚“口径”巡航导弹,攻击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2016年和2017年俄罗斯海军又多次使用“暴徒M”级轻型护卫舰、“戈洛维奇海军上将”级护卫舰和改进型“基洛”级潜艇发射“口径”巡航导弹。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