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国最先进隐身轰炸机的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 鹏 发布:2019-01-17 23:12: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发展现状如何?

或改或造 造价不菲

迄今为止,美国是最早装备也是当前唯一装备隐身轰炸机的国家。

其最早装备的“夜鹰”隐身战斗轰炸机虽然已于2008年全部退役,但在当时开启了隐身化空中作战的新模式。目前,美国空军现役隐身轰炸机为“一个半”型号,即B-1B“枪骑兵”轰炸机和“幽灵”隐身轰炸机。严格意义上讲,“枪骑兵”轰炸机只能算半个隐身轰炸机。它是B-1战略轰炸机的改进型号,在采取翼身融合布局和涂覆雷达隐形材料后具备了一定隐身效果。这使得该机雷达反射面积降至1.45平方米,接近一架中型战斗机的雷达反射面积,因而具备了优异的战场综合突防能力。

1985年,第一架“枪骑兵”正式交付美国空军。之后,它相继出现在海湾战争、“沙漠之狐”行动、“联盟力量”行动、“持久自由”行动以及伊拉克战争的战场上,一直以超强的投弹量成为美军战场空中重火力的主要来源,得到“怪兽卡车”的绰号。

“枪骑兵”轰炸机服役之后,美军先后投入27亿美元对其进行了6个阶段的改进以提升其综合打击能力,并不断为其研发新型弹药。

2018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式向美国空军交付了首批用于装备“枪骑兵”的LRASM远程反舰导弹。该型导弹兼具隐身、智能化导航、超低空突防和低成本优势,射程达1000千米,使“枪骑兵”作战能力得到大幅跃升。

相比而言,“幽灵”轰炸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隐身轰炸机。1997年,首批6架“幽灵”正式服役,每架造价24亿美元,飞行一小时则要耗费15万美元。由于价格过于昂贵,最终只生产了21架。

“幽灵”是世界上第一种全金属飞翼型飞机,机身主要部分隐藏在机翼内。它独特的机体设计和机身涂料,使雷达的可探测性降至极低,正面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1平方米。同时,在空中不加油的情况下,它的航程可达1.2万千米。经空中一次加油,其航程可达1.8万千米。

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曾经试验让“幽灵”从美国本土内陆起飞,长途连续飞行70小时打击塔利班目标,以检验该机的远程打击能力。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