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国最先进隐身轰炸机的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 鹏 发布:2019-01-17 23:12: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未来什么样?

高度隐身 远程攻击

为抢占未来战争战略打击的先机,不少国家都有研发隐身轰炸机的考虑与谋划。美俄两国作为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大国,更是根据自身的军事战略、作战思想和战场需求,独立发展各自下一代隐身轰炸机。

美国空军从2004年开始研究“下一代轰炸机”。2009年,美国因财政预算紧张,终止这一项目。但是,美国空军同时将研究重点转向“远程打击轰炸机”。2011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表示,美军将重点投资一种具有核打击能力、兼具遥控驾驶功能的轰炸机。2015年,美国空军宣布这一在研轰炸机编号为B-21。2016年,新一代B-21隐身轰炸机被命名为“突袭者”。

按照美国空军计划,“突袭者”将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装备部队,初步估计装备至少100架。服役后,“突袭者”将成为美国空军当前正在发展的以“穿透”为特征的第六代作战平台“系统簇”中的重要角色。

俄罗斯在2008年公开了PAK-DA隐身轰炸机的研制计划,并计划在2040年后用其替代图-95MS和图-160战略轰炸机。2018年11月,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证实,已经开始研发名为“未来远程航空部系统”的PAK-DA隐身轰炸机。俄罗斯官方表示,该型轰炸机作战半径将达到7000千米,被雷达发现的概率比之前的轰炸机降低99%。据悉,俄罗斯未来预计会采购100架PAK-DA,这将使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力量重新比肩美国的水平。

按照设计要求,PAK-DA隐身轰炸机将能够执行多种作战任务,有能力突破任何防空系统,可从各种不同类型机场起飞。与美国同类战机的区别之处在于,PAK-DA还可以作为“太空截击机”,用于打击近太空的物体。同时,使用新一代隐身导弹后,该轰炸机将实现从机体到巡航导弹的全隐身化。

总的来看,下一代隐身轰炸机生存力将大幅提升,独立作战与网络化协同作战能力将大大增强,并且武器配置更加灵活,核常弹药兼备。不仅如此,由智能化技术主导的下一代隐身轰炸机将具备有人驾驶与无人驾驶两种可选模式。可以预见,采用了多种先进技术的新一代隐身轰炸机,将会在未来战场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也会使战场上的攻防形势更加严峻。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