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刀不老”的初教-6教练机:72天研制,60年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瑷敏 发布:2019-03-28 08:47: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初教-6之前,我人民空军使用的初级教练机为仿苏联雅克-18的初教-5。该机采用后三点式起落架,与当时我军采用前三点式起落架的喷气式高级教练机、喷气式战斗机不同,增加了飞行学员从初级教练机改飞高级教练机的难度。鉴于这一原因,再加上其他一些问题,国家决定研制新型初级教练机以适应空军发展需要。

1957年7月,新型初级教练机的相关技术探索初步展开。1958年初,国家正式决定由国营洪都机械厂承担新型初级教练机的研制任务,新机型代号为“红专502”。“红专502”采用前三点式起落架、金属薄蒙皮半硬壳结构,最大平飞速度达到每小时287公里,航程640公里。1958年7月27日,“红专502”原型机实现首飞,只用72天就完成了从设计到原型机首飞的整个流程,堪称航空设计史上的一个奇迹。1964年原总参谋部统一全军飞机命名时,“红专502”改称初教-6,一直沿用至今。

原型机首飞后,初教-6于1962年定型服役,至今已服役超半个世纪。自交付使用以来,初教-6累计飞行约1000万飞行小时,未出现一起因设计或制造质量问题引起的重大飞行事故,被誉为“最安全的教练机”。初教-6还有一个外号“飞不死”,意思就是排除飞行员、天气等外在因素,这型飞机本身不会出现什么问题。由于质量优异,早在1979年,初教-6就获得了国家质量金质奖,成为获得该奖的第一种飞机。

除自用外,初教-6还出口到多个国家。有意思的是,大批退役的初教-6受到国外航空爱好者的喜爱。航空技术发达的美国,是这些退役初教-6的最大海外用户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初教-6教练机就开始销往美国,被美国航空界称为CJ-6A,美国民间拥有注册号、可飞行的初教-6早已超过200架。国外“铁粉”们常常把初教-6喷涂得光彩夺目参加航展,一出场就成为最亮眼的明星。

初教-6能够受到航空爱好者的喜爱,无外乎两大原因:一是好用,二是便宜。

作为优秀的初级教练机,初教-6对飞行“菜鸟”来说极其友好。美国一些民间飞行俱乐部认为,初教-6机体轻快、单手就能完成操作,初教-6的前三点式起落架和很低的着陆速度,几乎不会着陆失败。更有一些航空爱好者认为,驾驶初教-6好比开战斗机,即便是飞行新手都能体验到特技飞行的快乐。一些人还给初教-6安装激光对抗器,进行模拟空战。

性价比高也是初教-6的一大优势。近年来,一些机况良好、性能强劲的初教-6在美国只卖到十几万美元,对于“军转民”的初级教练机来说,这已经是“白菜价”了。而且,维护一架可飞行的初教-6,一年只需花费5千美元左右,而T-28、T-34等美国国产教练机每年的维护保养费用,动辄要上万美元。

目前,初教-6教练机已累计生产超过2600架。有观点认为,取得民航适航许可后的初教-6,未来民用航空市场容量可能会达到3万架,将获得广阔的国内外市场空间,航空爱好者也将有机会买到全新的、技术得到升级的初教-6。

一提起初教-6教练机,军迷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空军飞行员的“初恋”,因为我国绝大多数空军飞行员都是在初教-6上完成第一次飞行。日前,初教-6教练机获得民航适航批准,正式进入国内民用航空市场,这一“宝刀不老”的机型将继续书写传奇。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