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卫星武器,上天摘星的撒手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夏昊 胡瑞智 发布:2019-04-02 08:44: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印度反导系统之一“大地”防空导弹

3月27日,印度总理莫迪发表电视讲话称,印度当天用反卫星导弹成功击落一颗低轨道卫星。这使印度成为继美、俄和中国之后第四个掌握反卫星技术的国家,标志着印度将迈入“太空强国”行列。

反卫星武器在一国军备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当前,全世界在轨运行的人造卫星超过一千颗,各类卫星在军事上的应用十分广泛,指挥通信、侦察预警、导航定位等都离不开卫星的支持。因此近年来,为争夺空间优势,掌握制空间权,很多国家都在大力研发反卫星武器,已逐步形成发射平台多元、攻击方式多样的反卫星武器体系。

“近身歼敌”:共轨式反卫星武器

共轨式反卫星武器,顾名思义,武器在进入目标卫星的轨道平面后,对目标卫星实施攻击。共轨式反卫星武器出现比较早,技术上相对成熟。

反卫星卫星是共轨式反卫星武器的主要成员,主要用于摧毁中高轨道卫星,具有研发门槛低、周期短等特点。早在上世纪70年代,苏联曾多次使用反卫星卫星摧毁目标卫星。发射后的反卫星卫星进入目标卫星轨道,利用自身携带雷达或红外寻的装置搜索和跟踪目标,随后变轨接近目标卫星。当对方处于攻击范围时,反卫星卫星引爆携带的高性能炸药,与目标卫星“同归于尽”,或者通过布撒金属颗粒、气溶胶等,损毁目标卫星内部元器件,对其造成瘫痪。

除直接摧毁目标卫星外,使用太空飞行器捕获目标卫星也属于共轨式反卫星的手段。以退役的美国航天飞机为例,其搭载的细长机械臂,可用来抓捕机身附近的卫星,对其实施破坏,或将捕获卫星装进航天飞机内,带回地面研究。航天飞机退出历史舞台后,用太空飞行器装配机械手捕获卫星的做法并未停止。据介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凤凰计划”项目开发出拥有多条机械臂的“服务卫星”,能够进行“抓卫星-拆卫星-组装卫星”等操作,进一步加强反卫星的能力。

“直达目标”:直升式反卫星武器

直升式反卫星武器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反弹道导弹,不过拦截对象不是弹道导弹,而是飞行高度更高的卫星,目前各军事大国广泛采用的反卫星导弹就属于直升式反卫星武器。

与共轨式反卫星武器不同,直升式反卫星导弹既不需要大推力火箭将其送入轨道,也不需要进行变轨。导弹发射升空后,直接进入预定拦截点对目标卫星实施拦截摧毁,全程作战只需几分钟。与共轨式反卫星武器相比,直升式反卫星导弹的战斗部更小,可以像常规导弹一样部署发射。例如,美国的ASM-135反卫星导弹就是由F-15战斗机从空中发射,俄罗斯的地基反卫星导弹配有发射车,作战时可灵活部署,敌方任何在轨卫星都有可能被锁定打击,令对手防不胜防。

由于打击目标都处于大气层外,直升式反卫星导弹与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换句话说,能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的武器,在一定程度上都具备反卫星能力。从这一点上看,美国的陆基中段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舰载“宙斯盾”系统甚至“萨德”系统,都具备击落特定轨道卫星的能力。

“一击制敌”:定向式反卫星武器

定向式反卫星武器主要包括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和微波武器等,主要依靠高能激光束、粒子束和微波束攻击目标卫星。由于这类武器有着瞬发即中的特点,适合打击卫星等高空、高速目标。

激光武器是利用激光的热效应、冲击效应和辐射效应杀伤目标卫星,通常有两种攻击方式:一是利用高能量激光束直接烧毁卫星;二是利用低能量激光束破坏卫星上的光电传感器等关键元器件,使其受到干扰或致盲。

作为目前较成熟的定向能武器方案,激光武器受到的关注度最高,实战运用也最多。美军已在C-17和C-130运输机等大型平台上测试过激光武器,并逐步将其小型化,最终可以在战斗机和无人机上装备使用。不过目前看来,由于技术限制,激光武器在小型化方面仍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微波武器则是利用高功率微波干扰和破坏目标卫星上的电子系统,使其不能正常工作,达到破坏作用。

“以柔克刚”:“软杀伤”式反卫星武器

在实际对抗中,除采用上述武器对敌方卫星展开“硬杀伤”外,很多情况下,还可以通过电子对抗、网络攻击等手段对目标卫星实施“软杀伤”。

美国是最早发展“软杀伤”式反卫星武器的国家。自2000年以来,美国相继从破坏卫星传感器、通信设备、通信链路、供电设备等多个方面展开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2004年9月,美国空军在彼得森基地部署一套“反卫星通信系统”。这套系统外表像一台便携式移动卫星通信终端,利用无线电波,在不烧毁卫星通信系统的同时,对卫星传输信号进行临时且可逆性破坏。

俄罗斯在电子对抗式反卫星武器研发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果。俄罗斯已部署范围广泛的陆基电子战系统,装备大量能够干扰雷达和卫星通信的移动干扰器,确保在必要时能够最大限度削弱对手在GPS系统、卫星通信和雷达等方面的优势。

未来,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5G技术走向成熟,卫星将越来越多地融入网络体系,这意味着网络也将成为反卫星武器之一。不久前,赛门铁客公司发布报告称,黑客组织可能正在谋求对卫星实施网络攻击,甚至计划入侵卫星操作系统。不妨试想,未来战场上,针对卫星的网络攻击一旦得手,轻则干扰和阻断对手的网络通信,重则直接劫持并控制目标卫星,其破坏性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