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多域作战,美陆军谋求“火炮发威”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戚苏源 发布:2019-05-07 05:46: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能够发射远程精确火力导弹的M142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箭炮平台

近日,美国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表示,美陆军正在开发“增程加农炮系统”,进一步提升炮弹射程,实现战术或战略打击目标,另外,还设定“超级火炮”射程目标,要求最大射程达1600公里以上。

“增程加农炮系统”隶属美陆军“远程精确火力”项目。近年来,为推动多域作战,美陆军提出“六大现代化优先事项”。其中“远程精确火力”作为优先发展项目之一得到美国国防部的支持。该项目旨在研发更精确、更具杀伤力、射程更远的新型武器,如火炮、火箭炮和导弹。

需求牵引,瞄准多域作战

2018年,为推动“第三次抵消”战略落地,美陆军提出“多域作战”概念。在《2028多域作战中的美国陆军》文件中,美陆军提出,近年来,其他国家在先进传感器网络、远程精确打击武器、一体化防空系统等新型作战力量方面取得进展,已经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尤其重型地面火炮重新焕发活力,在精确度、火力密度以及打击范围方面有明显改善,一定程度上削弱甚至抵消美军作战优势。为此,美国必须重视远程精确火力建设。

多域作战内涵是指通过同步跨域火力,在所有域内机动,实现火力优势,进而实现陆军向空中、海洋、太空及网络领域拓展作战目标。在多域作战概念中,美陆军认为必须建立能够进行半独立作战的弹性编队,实际上要求美陆军一线部队具备情报侦察、火力、持久力和机动能力,即综合运用远程精确火力、信息战能力、特种力量进入对手战略纵深,保证火力系统能够瞄准、削弱或摧毁潜在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为美军联合部队创造更大的行动自由,最终实现全空间域内火力和机动能力的同步协调与联动。

战术、战役、战略层面全面推进

在“远程精确火力项目”中,美陆军不仅要求加强战术层面火力,还立足战略和战役层面,推动武器装备系统全面发展。为此,美陆军计划对炮兵部队的榴弹炮、制导火箭炮和导弹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使射程从当前30至300千米提升到70至500千米,并于未来5年投入部署。其中,榴弹炮用于前线部队近距离交战,制导火箭炮用于深入敌后的增援兵力及补给线,导弹则用于对敌方纵深目标实施打击。

在战术火力方面,首先,研发新一代“帕拉丁综合管理系统”,对服役25年的“帕拉丁”火炮进行系统升级。新一代帕拉丁火炮采用全新底盘,装备数字火控系统、导航定位系统、战术数据链以及具备自我诊断功能的检测计算机,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和网络化,提高火炮行动效率。升级后的火炮射程从22千米增加到30千米,改装火箭增程榴弹,打击性能显著提升。

其次,推进“增程加农炮系统”项目发展。其中,M109A8自行火炮计划于2025年投入现役,未来作为师、旅级火力重要组成部分。改进后该炮射程超过70千米,使用新型火箭弹时射程可达100千米。该炮还将采用全自动装填系统和可在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拒止环境中运行的通信系统。

“增程加农炮系统”项目将加入美陆军反介入/拒止作战,为陆军部队提供远程精确火力支援,集中打击对手装甲车队、补给线和作战人员。另外,美陆军还计划对其他自行火炮进行升级,使其具备在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拒止环境下摧毁敌方“一体化防空反导系统”能力,进而使美陆军在未来战争中重新具有竞争力。

在战役和战略层面,美陆军大力发展“远程精确火力导弹”,计划于2023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远程精确火力导弹”是一种精确制导战术导弹,射程499千米,瞄准高危作战环境下复杂作战目标进行打击,例如敌方司令部等。“远程精确火力导弹”战斗部仅90千克,弹头采用集束弹药,在有效控制附带毁伤前提下可保证单弹头毁伤效果。目前,该弹仅用于打击陆上固定目标,未来将发展陆基反舰版,打击陆地移动目标和水面舰船等,为海、空军提供有效火力支持,满足多域作战需要。

另外,美陆军还将目光投向高超声速武器,研制射程1600千米的 “战略远程加农炮”即“超级火炮”,谋求对对手战舰的打击能力。不过,考虑到技术局限,现役火炮射程超过100公里后很难有较大提升,“战略远程加农炮”未来很可能是一款远程火箭炮,而射程1600公里的“超级火炮”相当于一款中程弹道导弹。

由此可见,在未来多域作战中,美陆军并非追求传统作战中的远距离导弹齐射,而是着眼组合使用战略、战役、战术层级的远程火炮和其他作战装备,通过发展“远程精确火力”,提高打击强度、精度和范围,推动火力智能化和隐身化,与空中力量、地面力量和一体化防空系统相互依赖、相互支援,共同推动美军作战能力的整合,构建美军“无缝”打击能力。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