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海军上将”凭什么纵横大洋三十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 雪 发布:2019-05-10 04:55: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9日下午,记者和我方海军官兵一起,登上被俄海军官兵清洗一新的“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零距离感受眼前这个铁灰色的庞然大物。

进入码头,军舰修长的舰身、高耸上翘的舰艏首先呈现在记者眼前。阳光照耀下,泛着炫目的金属光泽。迎着舰艏向上仰视,林立的雷达天线,防空反潜导弹发射装置、主炮系统依次设置……

在通往甲板的舷梯底端,记者注意到,下方有一个小孔。挨着小孔的舷梯两侧,各放置了一盘卷得整整齐齐的白色缆绳。

“这是对海军历史的传承。”俄军解说员介绍说,在帆船时代,船靠岸时,需要用缆绳穿过舷梯底端的小孔,将船固定在码头上。这个传统一直保留至今。

俄海军对良好传统的传承还体现在对军舰的命名上。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大都用海军著名将领的名字来命名,比如,这艘“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它的命名就来源于海军上将维诺格拉多夫——他曾任苏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负责远东作战的后勤协调指挥。

“没有强大的海军,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对于俄海军来说,这句话已深入骨髓。作为纵横大洋30余年的“老将”,“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依然保持着这种优良传统和强大作战能力。

由舷梯登上甲板,记者立即被眼前众多的武器装备吸引住了:从舰艇中部到舰艉,甲板上铺设着轨道。铁轨的旁边,是直升机起降平台。正对起降平台前方的是直升机机库,机库两端各有个稍小的平台,那是直升机起降指挥员的战位。

从舰艉向舰艏眺望,船的左右舷有若干个椭圆形白色浮筒。离左舷浮筒不远处,鱼雷发射管、反潜火箭深弹等发射装置静静伫立,散发着威严的气息。

通往前甲板的舱室通道较狭窄,两侧青灰色的墙壁上是一些俄文标记,颜色鲜艳无比。与后甲板相比,前甲板就要“丰富”得多。

舰顶上,可以看到雷达天线林立,右舷一侧,布设了许多发射装置。

走过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和反潜导弹发射装置时,记者留意到,所有设备都被擦拭得泛着亮光,看得出对装备保养非常重视。

“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的武器装备主要围绕反潜功能进行设置。据介绍,这种对反潜功能的侧重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苏联提出了“1+1>2”的构想,即由无畏级负责反潜和防空,现代级负责反舰。自此,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横空出世。

如今,“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由拖曳变深声呐与舰壳声呐组成的探测体系,能够先期发现水下目标,提高反潜作战能力。

此次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中,“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与另外一艘参演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一起,与我方进行联合反潜和救援演练。

在码头上回望 “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一面面旗帜在空中随风飘舞,宛若在向参观的人们挥手致意。

每到盛大节日,军舰都会挂 “满旗”。一位我方海军官兵向记者解释道,“挂出全部带有通信能力的旗帜,这表明了和平的意愿和目的”。

事实上,这已不是“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第一次来中国了。早在2012年,它就曾在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的带领下,参加了中俄“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

老友再相聚,已不只是“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4月23号,黄海海域,舰阵如山、白浪如练……数十艘受阅舰之中,同样有俄方军舰 “漂洋过海”而来,续写双方的情谊。

此次“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中,中俄双方在联合援潜救生、联合反潜、联合防空方面展开全程嵌入式混编训练,使得双方互信继续加深。

除了黄海,两国海军的情谊也谱写在另一片水域。

2008年12月,“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离开俄罗斯。在亚丁湾水域,它共为来自17个国家的54艘船只护航,成功阻止多起针对商船的攻击行动。

今年4月,中国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解缆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助力这片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砺剑深蓝,守护和平,两国海军将继续扬帆远航。

兵器小贴士

“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属于1155型无畏级反潜舰。1987年6月下水,1988年12月服役。全长约163米,宽约19米,标准排水量6930吨,满载排水量7490吨。最高航速可达29节,动力装置为4台燃气轮机。

该级舰以远洋和远海地区作战为主要职责,重在进行反潜,通过反潜导弹等武器为舰队提供反潜保障。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