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水下“金钟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任飞 李孟研 发布:2019-05-31 16:13: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吴志峰绘

鱼雷自1866年诞生以来,一直是舰艇的重大威胁。据统计,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约有2600艘舰艇被鱼雷击沉。对于大型水面目标来说,鱼雷的威胁也远远大于反舰导弹。对此,各国海军都在积极探索反鱼雷的方法。其中,一种用鱼雷对抗鱼雷的主动防御技术,被形象地称为水下“金钟罩”。

目前,许多国家对这一“硬杀伤”手段兴趣浓厚。德国海军装备的世界上第一款水面舰艇、潜艇通用的“海蜘蛛”反鱼雷防御系统,具有装填药量大、反应速度快、性价比高等优点,可对抗多种现役鱼雷。

作战时,该系统由被动拖曳声呐侦测来袭的鱼雷,随后集中控制系统会对来袭威胁进行分类和定位,最后发射拦截鱼雷击毁目标。拦截鱼雷本身也有声呐,并且使用了工作噪声较低的火箭发动机,更容易“听到”目标,并将其锁定。与导弹防御系统类似,“海蜘蛛”系统既可爆炸摧毁目标,也可直接进行撞击。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线导鱼雷、水声主/被动自导鱼雷以及尾流自导鱼雷大量出现,针对鱼雷的“软杀伤”越来越难以发挥作用,加快研发“硬杀伤”水下防御系统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

反潜能力并不十分出色的俄罗斯,近期成功试验了一款可对付潜艇和来袭鱼雷的两用鱼雷,命名为“Paket-E/NK”反鱼雷系统,已经开始量产并计划装备其海军。该系统包括有用于搜索鱼雷的专用目标指示声呐站、发射装置以及直接破坏武器。当发现敌方潜艇或鱼雷有攻击威胁时,该系统能立刻预警,开始接收目标指示并计算数据,发射小型鱼雷和反鱼雷鱼雷。

出于发射装置通用化考虑,该系统鱼雷口径为324毫米,长3.1米,总重380千克,装有重达80千克的高爆弹头,最大速度超过50节,航程约为2公里。自导方式为:自导作用距离大于400米的主/被动声自导体系,反应时间在10秒以内,单次齐射命中率达到90%,跟火箭深弹类似,既能打击潜艇又能拦截鱼雷。而对抗鱼雷的效果则更为明显,堪称俄军的“水下S-400”。

日前,有媒体刊文称,“多国海军都在推动反鱼雷鱼雷这一概念的发展,并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其目的是要把导弹防御技术的广阔前景用于水下战场”。当然,要真正实现并不容易。毕竟水下和空中的物理特性相差太大,且反鱼雷鱼雷武器系统的发展还存在精准定位目标、降低误报率等诸多技术瓶颈,有待突破。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