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船艏类型面面观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远年 发布:2019-06-27 09:36: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保罗·陶内·迪·莱费尔”号的双船艏

船艏,指船舶前端或近前端部分,在起到减少船身水中阻力、消减海浪冲击作用的同时,也是舰船重要的美学元素。从古至今,各式各样的船艏设计出现在舰船历史中,在体现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因迥异的造型,成为舰船识别和观赏的重点。

近日,意大利海军新一代多用途巡逻护卫舰首舰“保罗·陶内·迪·莱费尔”号,在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所属穆吉亚诺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这次正式亮相的“保罗·陶内·迪·莱费尔”号有着与众不同的造型,尤其是船艏部分的奇特设计。乍看之下,“保罗·陶内·迪·莱费尔”号的船艏好似一把张开的剪子,上下错开形成重叠的双船艏。

实际上,“保罗·陶内·迪·莱费尔”号采用的双船艏设计,可以视作是对已广泛应用于船舶设计中的球鼻艏设计的变型优化。削尖了的船艏,可以提升航速、降低油耗,同时还可增加航行稳定性。其中,提升航速是这次保罗·陶内·迪·莱费尔级的主要设计目标。目前,在意大利所在的地中海地区,反偷渡和打击各类走私犯罪,是该国海军的主要任务。由于中东地区的持续动乱,在可预见的未来,意大利海军在地中海所面临的挑战还会更为严峻。为此,意大利海军亟需获取高航速军舰,用以追踪和拦截快艇这样的高速小型目标。而能够有效减少兴波阻力的双船艏设计,能够在动力系统不变的前提下,将船速提高1至2节(1节约等于每小时1.852千米),使保罗·陶内·迪·莱费尔级巡逻护卫舰的最高航速达到33节。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