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船艏类型面面观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远年 发布:2019-06-27 09:36: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国首艘万吨远洋轮“东风”号采用前倾型艏

如今最常见的船艏设计是前倾型艏,舰船艏部呈直线前倾或微带曲线的前倾,与水面形成一定角度,这种船艏可有效防止上浪,并且保护船艏水线以下部分不受损,是目前船舶设计中较为常见的船艏形状,但缺点是船舶航行中兴波阻力较大。

与前倾型艏同样被广泛应用的是球鼻艏,将船艏水线下部位设计成类似球体的“大鼻子”造型,是上世纪中后期出现的艏型,能够有效减少兴波阻力,进而提高舰船的适航性和经济性,广泛应用于远洋船只的设计之中。

除以上两种最常见的船艏形状外,在军舰设计中,飞剪艏也是比较多见的设计。飞剪艏,起源于美国19世纪设计的高速帆船,自船艏水线上部起呈弧线型外飘,与船艏下部圆滑过渡,在艏部水线处收窄,形似弯刀刀刃。航行时,“剪”开波浪而行,所以叫做飞剪艏。飞剪艏体积较大、带外飘,能够最大程度避免船只“埋首”,是一种适用于恶劣海况的设计。这种设计因被德国海军广泛采用,以应对大西洋的极端航行条件,也被称为大西洋艏,时至今日,在军舰设计上还被广泛使用。

说到军舰,还需要讲讲穿浪型船艏(也被称为内倾式船艏)。这种船艏通过特殊设计,使船艏能在波浪中“穿过”,一般呈现船艏向内倾斜的形状。穿浪型船艏设计最早出现在古希腊的撞角快船上。因为建造方便,且适用于大多数海况,穿浪型船艏一直沿用到19世纪,多应用于那个时代的铁甲舰。此后,因各国海军对远洋航行的追求,才逐渐让位于适航性能更好的前倾型船艏。最近十几年,穿浪型船艏似乎迎来了一次“复辟”,如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就选用了穿浪型船艏,用于提高隐身性能。另外,诸如双体及三体船艏,挪威乌斯坦集团的X-Bow型船艏,都可视作穿浪型船艏的现代新型态。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