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龟背 俄北风之神级改进型战略核潜艇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少斌 发布:2019-07-30 14:53: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一艘955A型改进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

“定海神针”

俄罗斯是传统的海上强国。冷战时期,为与西方进行军事竞赛,苏联曾建造诸多核潜艇和潜射战略核导弹。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其中大部分,但由于缺少经费,这些核潜艇没有得到良好的维护保养。

叶利钦主政时期,俄罗斯再次确认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作为第二次核打击力量的战略导弹核潜艇重新得到重视。1996年,俄罗斯悄悄开工建造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该级核潜艇最早由苏联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代号955型,俄罗斯对该方案进行重新设计,以搭配新型潜射弹道导弹。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于2007年4月15日出厂海试,2012年12月30日正式服役。此后,二号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于2013年12月服役,三号艇“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于2014年12月服役。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部署在北方舰队,其余两艘则部署在太平洋舰队。俄罗斯总计将建造8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以替代现有的老式核潜艇,实现海军换代。

北风之神级属于苏俄第4代弹道导弹核潜艇。该艇长170米,宽13米,高10.5米,排水量1.7万吨,水下最高航速26节。艇身背部装有16个导弹发射筒,内装16枚“圆锤”潜射洲际导弹,最大射程超过8000公里。2018年5月22日,“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在白海水下齐射4枚“圆锤”潜射洲际导弹,成功命中8000公里外的远东库拉靶场目标,标志着这种核导弹正式形成战斗力,也标志着俄军新一代水下核威慑体系建成。

1 2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