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情视界>>美国军队 >>正文
美国女警4枪击倒军事基地枪击案疑犯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08:28
两名探员赶到枪击现场,并以建筑物作掩护,准备营救士兵。
两名探员赶到枪击现场,并以建筑物作掩护,准备营救士兵。

  中新网11月8日电 在美国得州胡德堡军事基地的士兵预备中心内,约300名士兵正办理手续,准备出发前往阿富汗服役。任职精神科医生的少校哈桑突然走进来,举起双枪乱扫,霎时间子弹横飞,哀号不断。短短4分钟,哈桑开了百多枪,死了13人,中心骤变人间炼狱,仿如伊拉克战场。有士兵因哈桑残杀同袍而气愤,但一名女警拼死阻止枪手行凶,却更教人动容。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1时23分,“911”热线接报胡德堡发生枪击案。39岁陆军少校哈桑手持两支手枪,走进士兵预备中心,向列队等候办理海外服役手续的战友开火,不少人来不及反应已中枪,部分人更身中不只一枪。军方摄影师瓦尔德斯目睹惨剧发生,形容所见的是一场战争:“我感觉像是回到伊拉克。枪声和混乱场面都像在伊拉克。”

  士兵折返救人 子弹头顶擦过

  军人史密斯当时正在办理文件,起初还以为听到微波炉内爆谷的响声,直至有人大叫“枪”,他立即躲到台底,探头看见一名士兵手持双枪开火。他趁枪手换弹匣时逃出外面,但听到里面的人呼叫“我不想死”、“救我离开”。他两度走回中心,抓住受伤同袍的衣领,拖他们离开。其中一次被枪手发现,子弹在他的头上擦过,幸未有命中。

  持“警察杀手” 能穿避弹衣

  在哈桑大开杀戒之际,驻守胡德堡基地的34岁女警蒙利正在附近指挥交通,她赶抵现场,来不及等待支持,立即握枪阻止哈桑继续杀人。双方互相驳火,哈桑身中4枪倒地,这时是1时27分,4分钟的杀戮终于结束。蒙利左腿和右手腕受枪伤,接受手术后情况稳定。

  哈桑6日被转送圣安东尼奥一间军方医院,需依靠呼吸器协助呼吸。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哈桑的伤势将使他瘫痪。

  哈桑行凶用的两支手枪都并非军营发放,其中一支是左轮,另一支是“FN Herstal 5.7”战术手枪,于8月合法购得。这款手枪又被称为“警察杀手”,火力强劲,有网站指它能击败“现今世上军队使用的大部分避弹衣”,每个弹匣可装20发子弹。医护人员事后治疗哈桑时,发现他的迷彩裤袋装满弹匣。

  上级形容蒙利“绝对是一位英雄”,她是一名枪械导师和特警成员,曾接受应付类似情况的训练,因此临危不乱,藉勇气拯救了无数生命。基地指挥官科恩也赞扬她的英勇表现,又对士兵尽力救人的行为动容。

  将赴悼念仪式 小奥延迟访日

  总统奥巴马指枪击案是重大悲剧,但同时展示了美国美好的一面,指各方不应对枪手行凶动机妄下结论。他并下令全国下半旗致哀,直至下周三退伍军人日。由于他将会出席在胡德堡的悼念仪式,他下周访日之行将推迟一日,由下周四抵达东京改为周五。

(编辑:孙礼)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