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情视界>>联合军演 >>正文
跨越喜马拉雅的第三次“携手”
——目击“携手-2013”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实兵演练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张放、记者张科进、特约记者银军、张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15:13
中印士兵交流训练心得。张军

  11月13日,峨眉山下烟雨蒙蒙,“携手-2013”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进入最后一天,双方官兵在成都军区某综合训练场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实兵演练。

  上午9时05分,随着两发红色信号弹冉冉升起,演练正式开始。联合指挥所内,双方指挥员调兵遣将,紧张筹划作战方案。据悉,此次演练的联合指挥官由中方担任,副指挥官由印方担任,双方各派出2名参谋参加指挥作业。中方指挥官曹先锋告诉记者,这是自2007年以来,中印双方第3次以反恐为主题组织的联合训练。

  翻阅本次实兵演练实施计划,记者了解到,中印双方200余名官兵在此次演练中打破班排建制混编成A、B两个连,运用多种武器装备,采取多种战术手段,对盘踞在演练区域的“恐怖分子”实施清剿。

  双方官兵进入预定地域后,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侦察分队前出,采取多元侦察手段搜集“恐怖分子”的情报信息。现场监控视频实时显示:空中侦察组利用无人机拍摄“恐怖分子”营地、电讯侦察组对“敌”方音频信号实施监听、电视侦察组占据有利地形迅速传回视频信息、抵近侦察组潜入敌防御工事前沿……

  “3名‘恐怖分子’持枪在1号楼顶巡逻,4名‘恐怖分子’在2号楼东侧站岗……”随着一组组情报信息传入指挥所,战场态势逐渐明了,双方指挥员决定立即组织对“恐怖分子”营地采取兵力封控和火力清剿行动。

  随着攻击命令的发出,中印双方官兵如闪电般发起突击。第一行动队的中方连长作出一连串手势后,6名中方士兵和4名印方士兵心领神会,不约而同跃出隐蔽物。与此同时,另一侧第二行动队的印方连长带领的中印混编队员也迅速展开队形。双方在眼神交流、手势互动中交替掩护,很快从两翼对“敌”形成包围之势。

  演练指导组组长、某集团军副参谋长姜兆跃向记者介绍说,在此前9天的联合训练中,中印参训官兵同吃同住、密切交流,相互切磋、互教互学,既提高了彼此的战技术水平,也形成了很好的默契,此次演练就是双方训练成果的集中展示。

  战斗仍在激烈进行,破甲弹、火箭弹、燃烧弹……密集的弹雨压得“恐怖分子”抬不起头。近1个小时的激战过后,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悉数被歼,企图逃遁的“恐怖分子头目”也被官兵发射的枪发捕捉网活捉,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走出硝烟弥漫的演兵场,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正式宣告闭幕。在结训仪式上,现场观摩的成都军区参谋长周小周中将和印度阿尼尔·库马·阿虎贾中将为表现优异的双方官兵颁发了奖章。周小周在结训致辞时谈到:“此次以反恐为主题的联合训练,进一步拓展深化了两军交流合作的领域,彰显了中印两国两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携手共创和谐发展环境的坚定决心和良好意愿。”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张放、记者张科进、特约记者银军张军报道

 

(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图片

核化条件下的救护演练

南京军区某团:官兵冒雨进行战备拉动演练

救生演练

黄海实弹大演兵
——北海舰队导弹实弹射击演练掠影

南京军区某旅展开机降重难点攻关演练

实弹射击演练锤炼实战能力

福建武警某部举行反恐拉动演练备战国庆

新疆军区某师整建制全要素赴高原寒区演练

海上演练

中美两国海军在亚丁湾海域举行联合反海盗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