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焦点图片 >>正文
最美的“霞”光
——记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解放军261医院精神病科总护士长蔡红霞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记者冯凯旋 摄影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14:54
在年轻患者心中她是知心姐姐,她用温暖的微笑诠释着知心姐姐这个角色。记者冯凯旋摄
 
和康复病人一起活动,她的脸上总是挂满微笑。记者冯凯旋摄
 
伴着夜幕中大楼透出的灯光,接诊的队伍中扶着救护病床的蔡红霞显得格外镇定。记者冯凯旋摄
 
边喂饭边张嘴示范,为的是让老人顺利吃下饭而不吐掉。记者冯凯旋摄 

        2013年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评选揭晓,解放军261医院精神病科总护士长蔡红霞荣获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勋章——南丁格尔奖章,本网记者跟踪采访拍摄了“圣洁天使”蔡红霞工作的场景。

        提到精神病患者,普通人脑海里蹦出的关键词可能是举止怪异、性格偏执、歇斯底里,而关于精神病患者的护理与治疗,大众真正了解多少?我们在了解蔡红霞、走进精神病患护理人员生活的过程中找到了答案。

        蔡红霞在精神病患者护理一线一干就是三十年,她用无私的真情大爱为患者铸造起尊严的屏障。经过她护理进而痊愈的患者累计3万余人,她积极探索“快乐康复疗法”,创建全军首个精神病专科医院工娱治疗中心,使7000余名患者康复出院。她胸前的光环与她那瘦小的身影是那么的不协调。

        护理精神障碍患者最重要的是沟通交流,蔡红霞以微笑承载着沟通与交流,以宽广无我的大爱承载着理想与使命,她将沟通与交流作为爱的方式和爱的目的。通过积年累月的研究与钻研,蔡红霞的最终目标是击穿特殊病人与美好世界的隔膜,让灿烂的阳光浇灌病患那一度阴霾闭合的心田。沟通与交流抵达的终点就是最常用也最不平凡的那个医学词汇——治愈。在病房有患者自己做的各种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书法绘画独具特色、娱乐器材多种多样……病房中的一切让人顿觉走进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蔡红霞最为欣喜的事就是看到病患治愈的那一刻,在她看来,“治愈”二字是病患的终点,更是他们幸福生活的起点。

        一直以来,精神病患者常常受到种种歧视,同样从事这个专业的医护人员也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当记者问蔡红霞,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会不会感觉孤独和不被理解时,她倒反问记者:“你看我是有压力呢还是觉得被人瞧不起啦?”蔡红霞已融入到患者之中。在患者眼里,他是妈妈、知心大姐、是女儿;在她眼里,患者是孩子、是亲人。

        她与病患命运相连、血脉相通,大家称她是“圣洁天使”。蔡红霞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了每一位患者,她像南丁格尔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爱心疗治患者精神上的痛。

        提到家人,蔡红霞只说了两个字——愧疚。儿子说她对待病患比对待自己还亲,工作30年,有28个春节与病人一起度过。对亲爱的父亲,她问心无愧而终生有憾,父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她因护理90多名患者无法分身,直到父亲去世的前一天才赶回家……

        不需要用语言表达,病患的康复就是诠释生命价值的标尺;不需要用华丽辞藻,她的微笑便是特殊人群心中最美的霞光。蔡红霞用无边的爱呵护残缺的病患,用博大的爱抚慰无助的病患。正如康复的患者所说:没有比相知大爱更好的治疗了。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士官黄谭钢当选“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向南林

全国道德模范张晓到武警平凉支队作报告

江苏仪征5万市民推选道德模范

胡锦涛会见全国道德模范并作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