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广州军区百余英模连队汇聚兵智提炼特色传统精神 “精神名片”为强军实践凝神聚气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张首伟、特约记者曾政雄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22:31
英雄的连队嗷嗷叫的兵,广州军区某团“狼牙山五壮士连”官兵武装越野如猛虎下山。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李三红摄

  11月上旬,在年终检验性考核中,广州军区“密云尖刀连”官兵在“敢打硬仗,善拔钉子!”连队特色传统精神鼓舞下,考出全优佳绩。和这个连队一样,截至10月底,该军区120多个英模连队都提炼出了自己的特色传统精神。

  该军区英模连队大多是在南征北战中涌现出来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铸就了各个连队独特的精神品格。在强军实践中,如何进一步挖掘、运用好这些传统精神,是军区党委领导高度重视的问题。今年6月以来,在军区统一部署下,一次提炼特色传统精神的活动在各英模连队深入展开。

  广泛的群众性是这次活动的鲜明特征。各连队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发动官兵撰写连队特色传统精神表述语,经支部筛选、润色后,再经官兵投票产生。“黄草岭英雄连”在征集连队精神活动中,先后收到官兵撰写的表述语500多条。列兵黄前光以前对连史了解不多,在这次活动中,他利用课余时间扎进荣誉室,感悟连队“两天打退敌人20余次进攻”的光辉历史,撰写了11条表述语。据了解,各英模连队新提炼的传统精神表述语有60%出自战士之手。“既然是自己提炼出来的,就一定要做得更好!”“北上抗日先锋连”“四敢”精神撰写者、士官吴波感慨地说。

  各英模连队把特色传统精神表述语挂在荣誉室最醒目处,并在队列行进、集会点名和演训场上组织呼喊,使之融入官兵血脉。“山可烧,石可碎,英雄意志不可摧。”“画彩峰英雄连”官兵在传统精神激励下,出色完成野外演训任务;“英勇善战连”官兵过去感到自己连队和别的连没什么区别,在特色传统精神提炼中,大家找到了连队的历史“个性”:突破顽强、勇当刀尖。在前不久一次对抗演习中,连队官兵充分张扬这种“个性”,在恶劣气候条件下连续奔袭50多公里,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穿插任务。

  “精神名片”为强军实践凝神聚气。据广州军区编研部部长王松华介绍,在英模连队提炼特色传统精神的基础上,军区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将这项活动向其他连队和团以上部队推广,使每个单位都有闪亮的“精神名片”,切实让部队优良传统在强军实践中发扬光大。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党成立党员示范班调动党员积极性

广州军区陆航突击群实兵实弹演练见闻

广州军区组织“湛箭—2012”防空兵实战化演习

铁骨为群众 柔情架心桥——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政委刘铁桥

广州军区首批老兵离队 含1900余名驻港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