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焦点图片 >>正文
金头盔——中国尖子飞行员的“LOGO”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刘安东、张力、闫国有、记者李开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19:12
作战之外的杂念一点不留,作战没用的动作一个不练。——两届“金头盔”获得者 蒋佳冀

 

  一问:“王牌”劲旅为何折翼

  说起3年前首届空战比武竞赛,沈空某团团长顾盛东记忆犹新。

  他所在的这支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多项空战纪录的“王牌”劲旅,也是空军较早装备某新型战机的部队,历史光荣,武器精良,原本志在必得。

  然而,对抗打响,飞行员们几乎均被对手“猎杀”。

  59∶166!大比分的惨败昭示一个飞行员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骄兵必败。一味沉浸在历史光环中,满足于平台先进,平时训练一厢情愿,对以强取胜的战法研究多、以弱制敌的预想准备少,败得一点也不冤!

  时隔3年,这一幕在第三届“金头盔”比武中,被航空兵某团重演——这是空军较早装备某国产新型战机的部队,体系对抗、实弹打靶、高原驻训等一系列重大任务,他们一路凯歌高奏。在首届比武中,曾夺得“优胜单位”和3顶“金头盔”。然而,时隔两年,却首轮被淘汰出局。

  昔日的“王牌”劲旅,何以落马?“眼界的狭隘,是最大的落后!”广空某团团长吕广坤认为:“高飞远航之人,不能沦为坐井观天的青蛙!”

  面对挫折,不少飞行员幡然醒悟: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不是那么好转的。对于信息化条件下的空战,我们还处在“滚石上山、负重攀爬”的阶段。首次参赛败北的沈空某团,回营后痛定思痛,大兴学习信息知识、掌握信息技能、研习信息作战之风,第二年就打了翻身仗。第三届比武,他们一举拿下3个“优胜单位”,4名飞行员摘得“金头盔”。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飞行员沈文杰脑颅手术后重返海天:“我还是尖刀”

从飞行员舰长柏耀平到航母舰长张峥——东海:人才航迹在延伸

为飞行员进行心理服务

飞行员进行海上跳伞训练

美王牌飞行员89岁老将再乘F-15D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