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焦点图片 >>正文
金头盔——中国尖子飞行员的“LOGO”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刘安东、张力、闫国有、记者李开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19:12
夺取“金头盔”,靠的不是飞行员的单枪匹马,而是团队智慧和体系支撑。——两届“金头盔”获得者 许利强
 

  二问:“老鹰”为何败给“雏鹰”

  以前记者采访飞行员,大都习惯问“你飞行了多少小时”。言外之意,飞行时间多飞行员的本事就大。然而,“金头盔”比武颠覆了这个逻辑。

  侯庆龙,1987年出生的沈空某基地飞行员,是第三届比武最年轻的选手。他在新型战机上的飞行时间仅几百小时,面对飞行时间2000多小时的“老鹰级”对手,他最终以20∶13的优势获胜。

  “后生可畏啊!”对手惊讶不已:只飞了几百小时的“雏鹰”,身手如此老练,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平时练得够狠!

  “没错!”第三届比武竞赛最年轻的“金头盔”得主、广空某团飞行大队大队长宋辉在此次比武中,力挫多名飞行时间高于自己数百小时的“老鹰”,一举夺魁。他的感言是:“平时多走险道,战时才有坦途。”

  “一名飞行员每年光自由对抗空战就飞近百架次,而且紧贴大纲上限专练精练实属罕见。”谈起该团的制胜之道,空军军训部副部长张占礼说,3年前,自由对抗空战训练起步时,很多单位曾担心出事故不敢飞。3年过去,事实证明:越是缩手缩脚,越是名落孙山;越早脱毛换羽,越早脱颖而出。

  兰空某团团长汤应坤也回忆说,去年比武时,我们刚刚改装新型战机,本来不在考核之列,但我们主动请缨参战,虽然成绩垫底,却找准了差距。经过一年苦练,今年比武中我们跃居总成绩第二!

  从检验性考核到竞赛性比武、从较早下达比武任务到临机通知考核时间、从武器装备自带自用到统一验收保管临时分发、从“背靠背”对抗到“面对面”互评自评……3年来,考核越来越贴近实战,“金头盔”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据统计,本届比武初次参加竞赛的人员达到60%,一大批“80后”选手脱颖而出。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飞行员沈文杰脑颅手术后重返海天:“我还是尖刀”

从飞行员舰长柏耀平到航母舰长张峥——东海:人才航迹在延伸

为飞行员进行心理服务

飞行员进行海上跳伞训练

美王牌飞行员89岁老将再乘F-15D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