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焦点图片 >>正文
金头盔——中国尖子飞行员的“LOGO”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刘安东、张力、闫国有、记者李开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19:12
战斗的最终胜利,源于对对手的深入分析。——第三届“金头盔”获得者 宋辉
 

  三问:飞行员在“算计”什么

  去年比武前夕,记者发现,空军某飞行试训基地某团十几位参赛选手,没有像往年那样围坐一起,翻阅战法“大部头”,而是人人对照一张记录着数据和方程式的表格,针对对手的装备特点和武器性能,一笔笔在计算着什么。

  团长于和杰说:别小看这张表格,里面蕴含着杀机——

  对手逼近,机载设备告警,就在对手准备进攻的千钧一发之际,他们施放电磁干扰,全身而退;回旋反击,雷达扫描截获,在对手发现并且将要摆脱的瞬间,他们果断发射导弹,精准命中目标……

  这些精彩战例,都离不开飞行员们事先对这张表格的深入研究和对空战数据的精确研判。“同样的数据,蕴含不同的门道。如果人家能举一反三,你却只能举一反二,那么没有上天就胜负已决。”连续两届以微弱差距败于该团的广空某团团长田鲲鹏感叹道:如今空战对抗高手对决,善变为王。

  说起“以变应变”,田团长坦言:“于团长是我的老对手,第一届输给他们,不服,回去把他们研究透了,想着来年翻盘,没想到又输了。”

  “为什么每次交手你们总有新战法?”田团长曾忍不住问于团长:“说实话,你们是不是留了一手啊?”对此,于团长的答复是:“如果真留了一手,那就是一句话:研究,研究,再研究!”

  打仗,不进步就挨打,进步慢了,也挨打。“用上一届的战法打下一届的对手,赢的几率很小。”蝉联两届“金头盔”的成空某团参谋长蒋佳冀对此深有感慨。同样,沈空某师3个团此番考核全部胜出,既没有套用上一届的成功之法,也没有照搬别人的现成经验,而是“把战法变成算法、把战术变成算术”,把握对抗精髓出奇制胜,尽管两个团首次参战,依然拔得头筹。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飞行员沈文杰脑颅手术后重返海天:“我还是尖刀”

从飞行员舰长柏耀平到航母舰长张峥——东海:人才航迹在延伸

为飞行员进行心理服务

飞行员进行海上跳伞训练

美王牌飞行员89岁老将再乘F-15D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