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焦点图片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曾用一杆步枪打下敌人的飞机
来源:人民网      作者:樊雪婧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23:40
   
孙永粉 82岁
 
    军功章走哪背哪,他俨然一座“博物馆”
 
    80多岁的胡国全唱起《志愿军战歌》时,振臂高扬的样子仿佛还是当年战场上的小伙子。胸前那一排排闪亮的军功章,昭示着他当年的赫赫军功。
 
    1948年,17岁的胡国全已经是第四野战军第39军炮兵团的一名战士。辽沈战役,解放东北;平津战役,解放华北;最后成为“百万雄师过大江”中的一员,作为一支王牌军的战士,胡国全很是骄傲。
 
    1950年,胡国全又积极报名,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一员,奔赴朝鲜。
 
    在胡国全的胸口,整整齐齐别着三排军功章。他指着胸口的军功章说,这都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左边胸口的军功章是在战争年代得到的,右边胸口的军功章是和平年代获得的。”他指着其中一枚骄傲地说:“这个就是抗美援朝的纪念章,是我在朝鲜的时候发的。”
 
    而后,他还指着一枚“解放东北纪念”的纪念章考问记者,“你猜,这个是怎么来的呢?”“辽沈战役时,解放东北的章吧。”眼见没能考住记者,胡国全又指着一枚写有“中苏友谊万岁”的纪念章询问。记者没能答出,胡国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是苏联出兵帮助我们的纪念章,很少见的。”
 
    “去朝鲜的时候,我最宝贝的就是这些章,用毛巾包起来,缝在枕头里或者被子里,走到哪里背到哪里。”胡国全笑着说,这些章他从东北背到了朝鲜,又从朝鲜背了回来。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抗美援朝记忆:上甘岭战役

抗美援朝记忆:凯旋归国

抗美援朝记忆:坑道战和战术反击

抗美援朝记忆:志愿军撤离朝鲜

抗美援朝记忆:签定停战协定

抗美援朝记忆:举国上下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记忆:反“绞杀战”和反细菌战

抗美援朝记忆:志愿军发起5次战役

抗美援朝记忆:第一次战役

抗美援朝记忆:第二次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