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将校风采 >>正文
战士为啥愿意跟他上战场 ——记第二十集团军侦察营武装侦察连连长刘瑞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魏国、李亮、司伟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22:01
刘瑞欣。张振兴摄
 

    严训实练,他教的都是真本领

    这是一个让人血脉贲张、胆气陡升的训练课目——

    8名战士一线排开约20米,手里各拿一块TNT。对面50米处,10人一组,成战斗姿态。一声枪响,8人一同拉启拉火管,快速跑开。

    与此同时,对面10名官兵迎面向“哧哧”冒烟的TNT炸药拼命跑来。跨过爆炸区后,鱼跃,卧倒,一声巨响,浓烟四起乱石纷飞。

    这个课目叫跨越爆炸物,经过系统训练的侦察兵完全可以做到,但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

    起初,许多人不敢上。刘瑞欣一口气跑了两趟,给战士们做示范。

    轰隆隆,轰隆隆,爆炸声不断刺激着战士们的耳膜,也震撼着他们的心。

    “侦察兵不怕死,侦察兵敢去死!”刘瑞欣重新站在出发点问道:“现在,谁来?”“我上!”“还有我!”一只只手齐刷刷地举了起来。

    “平时训练不历险,将来打仗就危险。”这是刘瑞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下士任杰入伍时不会游泳,刘瑞欣就把他带到深水区,抛掉救生圈,不让人帮扶,逼着他按动作要领在水里扑腾。几天下来,“旱鸭子”变成了“水中鱼”。

    2012年7月的一天夜里,连队按计划进行夜间行军。集合时,大雨突至,值班员建议改成室内活动。刘瑞欣全副武装往队前一站,说:“如果现在是打仗,我们上不上?”这一问,问得大家血性激起!于是,刘瑞欣带领队伍冲进了雨雾里。雨急路滑,不时有人摔在泥泞中,但又爬起来继续向前。一位领导见此情景,感叹道:“刘瑞欣带出的兵,真是个顶个的硬!”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沈阳军区某旅警卫侦察连官兵进行雪浴训练

广水粮食局慰问英雄侦察连共建双文明

第13集团军某团深入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实战训练模式

第26集团军最美军嫂亮相

十连的凝聚力从哪儿来
——陆军第27集团军某摩步旅十连开展“三帮一带”活动现场见闻

第26集团军最美军嫂亮相

陆军第21集团军某部实弹冬训直击

驻渝某集团军军史馆开馆 展示铁血征程和辉煌业绩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首次运用民航进行实兵实弹远程输送演练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1小时强渡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