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探访第二炮兵特种部队 几乎未在公众面前露过面
来源:解放军生活-新华网      作者:杨永刚 张文萍 王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18:38
第二炮兵的特种部队:命名为利刃。(资料图)
 

  为荣誉而战,菜鸟练成绝顶高手

  一拳劈下,砖块一分为二;一肘砸去,花瓶全都粉碎;一脚侧踹,木板断裂落地这可不是大片里的钢铁战士,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第二炮兵某特种部队日常训练里的一幕。

  开砖、破瓶只是最低要求。要想真正成为兵王、战神,必须经过严苛的训练。说这话的,是特种部队大队长张鹏,一米八的大个,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特种兵,执行的是特种任务,接受的是特种训练。部队训练的危险性比较高,而且是三栖,包括陆地、海中和空中。张鹏说。

  第二炮兵某特种部队在军中的首次亮相,便是在海上集训。

  2009年5月,全军特种兵海上集训在某海域拉开帷幕。除了第二炮兵代表队,其他6支代表队的参训队员,个个都是特战领域的绝顶高手。曾经并肩战斗,或者多次过招的他们,相互间热烈地打着招呼。

  报到那天,5名来自第二炮兵的特战队员,显得多少有点落寞。他们彼此间没说什么,但心中都憋着一股劲,我们代表着战略导弹部队,绝不能输!被选进集训队之前,5名队员中3名队员甚至还不会游泳!在驻地一家游泳馆里,经过为期一周的强化训练,他们便踏上了征程。

  回忆当时的情景,那次集训的领队、现任该部司令部参谋的汪建辉情绪有些激动。报到第一天,抛进帐篷里的烟幕弹让他们乱了阵脚,紧急集合哨同时吹响。

  浓烟中,他们迅速整理装具,奔向集合地域。那是一个大坑,大家还没来得及反应,10多发烟幕弹扔了进来。队员们下意识奔向坑沿。此时,教官下达命令,谁要上去,退出集训!二炮的,跟我上!汪建辉大喝一声,5名队员在一个烟幕弹周边围成一圈。炙热的烧烤中,他们根本无法呼吸,鼻子好像失灵了一般,只能靠嘴呼吸。结果,包括该部张磊在内的3名队员出现呼吸困难,经检查是吸入性肺炎,被要求住院治疗。然而,张磊却悄悄回了营地,边打点滴,边参加集训。

  首次亮相,大放异彩。炮特这一称呼也开始在全军特战部队中传开。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高寒地区首批女特种兵野外训练

高寒地区首批女特种兵野外训练 特约记者 盖旭辉

中国女特种兵:凌空侧卧射击似拍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