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将校风采 >>正文
走近武警安徽省总队安庆市支队政治处干事童天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振东 纪元 特约记者齐明宇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18:48

节假日童天地主动下炊事班帮厨。
 

  作风好不好,官兵看得到。尽管过去了一周,武警安徽省总队安庆市支队政治处干事童天地顶风冒雪,按时到代职中队报到的场景,依然令许多官兵动容——“我们佩服视军令如山的好干部!”

  2月17日,武警安徽省总队安庆市支队局域网上一则新闻故事引发官兵热议,成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

  这则被官兵“点赞”“置顶”的故事,是关于支队政治处组织股副营职干事童天地到一中队代职的事。

  春节刚过,支队安排第二批机关干部下中队蹲点代职,规定报到时间是2月13日18时。因一中队指导员王长青参加支队基层干部“四会”集训,正好13日休假结束的童天地被安排代理指导员工作。

  从童天地老家池州市贵池区到驻守在望江县九成农场的一中队,有200多公里路程,在往日几个小时就可赶到。让人始料不及的是,从12日夜里开始,安徽境内气温骤降,暴雪来袭。一夜之间,童天地家屋外地上堆起半尺厚的积雪。望着漫天风雪,童天地75岁的母亲心疼地劝他说:“少见这样的天气,大雪停了再走吧。”

  童天地一边打点行装,一边劝着母亲说:“儿子是名军人,啥时候都不能有临阵退缩的念头。”

  13日上午8时,童天地背着行李一头扎进了风雪之中。当赶到贵池汽车站时,旅客挤满了候车室,广播里反复通知,高速道路封道,长途汽车改走普通公路。车行一个半小时到达安庆长江大桥时突然停了下来。司机焦急地对车内的乘客喊道:“大桥结冰出了车辆事故,要等疏通之后才能放行。”望着排成长龙一样的车流,童天地心里凉了半截。身边的一位当地乘客得知他是一名军人时,指点他说:“下车往南走三四里路有个轮渡,说不定能过江。”

  童天地连忙下车,踩着厚厚的积雪,一口气跑了半个小时,终于赶到码头,跳上一班轮渡。此时,江面寒风呼啸,白茫茫一片,轮渡一时开不了。就在这时,支队政委余荣彬给童天地打电话询问行程,当得知他被困在轮渡上时,提醒他注意安全,报到时间可以向后推迟。“这是基层官兵对党委机关作风的一次考验,我不能让他们失望,不管多大的困难,我要按时到中队报到。”童天地说。

  童天地找到轮渡负责人,出示了警官证,说明急着赶到部队的原因。等天气稍好点之后,一位开船的老师傅拿来一件救生衣让他穿上,发动轮渡向对岸开去。

  殊不知,风险和考验还在后面。童天地下船换乘开往九成的汽车,当车开到离一中队还有7公里的杨湾闸大桥时,由于桥面严重积冰,汽车再次无法通行。这是通往九成农场的唯一通道,怎么办?时针接近下午3时。童天地紧紧背包和鞋带,像奔赴战场的勇士一样,开始了雪地急行军。

  此时,童天地已在风雪中奔波了8个小时,肚子里已是饥肠辘辘。他顾不上这些,走小道、上圩坝、趟河流,风雪打得他睁不开眼睛,跌倒了爬起来再走。9个小时后,童天地一身泥泞赶到中队,比报到时间提前了2小时。

  下士班长杨世毫接过他的背包行李,动情地说:“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雪童干事还能提前报到,虽然他还没开展工作,我们已经看到了他的好作风!”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武警安徽省总队阜阳市支队官兵在雪地进行战术训练

武警安徽省总队阜阳市支队官兵在雪地进行战术训练

武警安徽省总队亳州市支队官兵在雪地进行战术训练

武警安徽省总队某支队组织开展反恐处突实战演练

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二支队200名新兵奔赴新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