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人物专辑 >>正文
机场捡伞兵体力耐力都要棒 每架战机降落瞬间捡起50斤重阻力伞
      作者:席博博 特约记者张树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15:45

  

示意飞行员抛伞。
 

  2月20日上午11时06分,兰空某场站飞行保障一线,伴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战机从跑道一端落地疾驰而来。在捡伞员的示意下,只听“嘭”的一声,一朵黄白相间的减速伞从飞机尾部弹出,在强大气流的震荡下迅速拉直,飘摆着开放成一朵硕大的伞花。当阻力伞刚一脱离战机,在跑道边等候的捡伞兵下士罗康明和上等兵黄华盛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上跑道,迅速裹起伞具撤离跑道。不一会儿,又一架战机即将降落,两人迅速归位。就这样一次次奔跑,一次次裹起伞具,几个回合下来,罗康明和黄华盛已是满头大汗,毕竟要想把这50多斤重的阻力伞整齐摆放在跑道旁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工作虽苦,但罗康明却觉得非常自豪。据该场站捡伞班班长崔振介绍:“捡伞工作看似简单,却关乎着飞行安全。要看准时间,跑早了非常危险,动作慢了又会影响其它飞机起降,所以必须赶在下一架飞机滑过之前把伞拖走,确保飞机着陆时跑道上不能有积伞。”记者粗略计算,一个场次的飞行训练,捡伞兵每人平均要跑50多个来回,如果是大场次飞行,甚至要跑的更多,这对捡伞兵的体力是个极大的考验。

  起跑、弯腰、捡伞、回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架架战机依次着陆,洁白的伞花在跑道尽头不停地绽放。平凡的捡伞兵们战高温、斗酷暑,不畏严寒,坚守在跑道尽头,等待着战鹰安全归来,用自己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保障着战机高飞远航。(席博博、特约记者张树华摄)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数千空降兵新兵首次跳伞 女伞兵800米云端亮相

伞兵营里的素描队

我军在1953年东山岛之战中首歼国民党军伞兵部队经过

铿锵女伞兵——杨晓林

伞兵砺剑黄河滩

“90后”伞兵诞生记

伞兵兄弟

空降兵某师举办“2009年度感动师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暨“红色伞兵心向党”主题文艺晚会

伞兵战友

空降兵某部举行“红色伞兵唱红歌”歌咏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