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将校风采 >>正文
三代蓝军司令谈实战 与狼共舞舞出硬功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黄建东 戴强/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14:40
  (原标题:从红蓝实兵对抗的历史变迁中感受战斗力标准——三代“蓝军司令” 共话实战化)
 

第一代“蓝军司令”王聚生——“红胜蓝败”模式被打破

 

  【小传】王聚生(右一),1961年8月入伍,曾任团长、师长、副军长等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各种对抗演习中担任“蓝军司令”近百次。

  我当指挥员前,对抗演习中“红胜蓝败”几乎成了一个定律。这种情况很快就改变了,全军提出大抓实战化训练,官兵的实战化意识增强。我担任“蓝军”指挥官后,要求部队在对抗中不留情面、不走过场,想方设法打败对手。

  一次对抗演习中,我在丛林高地处处设卡,密布暗哨,抵近侦察的红方侦察员被俘了一大半。我不按套路出牌,光指挥所就设了三个,特别是在几个核心阵地集中了全部炮兵火力,与红方展开激烈的拉锯战,逼着“红军”抛开“脚本”真打实抗。

  从那以后,对抗演习逐渐告别“折子戏”,“红胜蓝败”的模式被打破。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化,对抗演练之路也越走越宽。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红军”突破“蓝军”阵地

“蓝军”装甲救护车进入战场

“蓝军”二梯队装甲步兵投入战斗

“蓝军”步兵中弹

“蓝军”二梯队兵力顽强抗击

“蓝军”顽强抗击

“蓝军”步兵英勇抗击

“蓝军”步兵紧急增援

“蓝军”装甲兵顽强抗击

“蓝军”装甲部队出击,攻击第二波次“红军”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