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沈阳军区疾控中心:砺炼“三防”医学救援精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邢安辉 陈松 王冬玲 崔国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07:24
核伤员侦检分类。

  暮春时节,辽北某地硝烟滚滚,战车疾驰,一场实战化条件下的医学救援演练拉开战幕。只见数十名身穿医学防护服的官兵,穿行在硝烟战火之中。侦检、洗消、急救、转运……各项救援有条不紊快速展开。这是沈阳军区联勤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提升“三防”医学救援保障能力开展的一次综合演练。

  该中心担负着国家应急防疫救援、战区核化生医学救援及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任务。面对特殊使命任务,该中心紧紧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将人才培养、训练、科研、保障等向战斗力标准聚焦,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能打硬仗的“三防”医学救援精兵。针对未来战争特点,他们从实战出发,确立训改结合、训研结合、训保结合的训练思路,扎实开展各专业的实战化训练。围绕基础训练、适应性训练、战术训练、技术保障训练4个方面科学筹划训练计划,融合训练内容、课目,探索出“专业分队与作战部队一体化训练”“军队应急分队与地方保障力量一体化联动”“军事训练、基础科研、服务保障一体化实施”的组训新路子。在训练中,他们改进编组模式,变分项分散编组为集中集成编组,用科学组训换取新的训练效益。为进一步提高官兵应对核化生事故能力,修订完善各类保障预案48个,做到遇有突发事件,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救得了,成为核化生医学救援力量中的一支精兵。

  近年来,该中心参加了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沈阳赛区安保、中俄联合军演、全军“三防”医学救援演习和赴刚果(金)、马里维和等重大行动,圆满完成保障任务。该中心先后荣获军地科技进步奖2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被军区表彰为“十一五”期间战役后勤应急力量建设先进单位。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沈阳军区某特战旅冬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沈阳军区某旅开展严寒条件下重火器射击训练

沈阳军区某摩步旅选拔干部:用素质说话

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