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英模人物 >>正文
肖颖彬:坚守信仰深受信赖的人民好军医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16:39

学习中的肖颖彬。刘潺摄

 

    肖颖彬,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全军心血管研究所所长,1964年2月生,今年50岁,河南洛阳人,1979年15岁时考入第三军医大学,1982年入党,1996年获外科学博士学位。现为科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技术2级、文职1级,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他32岁晋升教授并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心外科主任,带领团队把一个曾经的“娃娃科室”建成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重点学科。先后获得第13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教师、军队院校育才金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心血管外科最高奖——中国医师协会“金刀奖”、重庆直辖10年建设功臣、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等众多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被重庆网民自发选为“最受市民欢迎好医生”和“2010感动重庆医者仁心奖”,所带领的科室先后被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2001年,赴西藏开展首例3700米高原上心脏不停跳下心内直视手术。范忠武摄

 

    一、他坚守信仰,始终抱着一颗红心跟党走,把科室作为加强党性锤炼、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

    1979年,怀着报国从军的梦想,肖颖彬考上了第三军医大学。可以说是唱着东方红、听着春天的故事,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在党的教育和组织的培养下,确立了信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念,大三那年,18岁的他把心中的强烈愿望写成了近万字的入党申请书,成为本年级最早入党的学员。毕业时以46门功课全优的成绩留了校,当上了一名心血管外科医生,后来又攻读了医学硕士、博士,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心血管外科主任。

    肖颖彬认为,要建强科室首先要建强党支部,只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队伍,才能引领科室快速发展。临床科室一方面对外开放程度高,面对诱惑考验多,受多元价值观念影响大,对思想政治建设要求高,另一方面由于业务工作忙、任务重,又容易淡化和忽视党务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他坚持把政治建科、文化强科摆在首位,努力把科室作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阵地。肖颖彬说:“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补充我们的精神之‘钙’。”多年来,他注重带头坚持学习党章和党的创新理论,主动担当起讲解员和宣传员,引导全科人员自觉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比如,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科室利用党日活动、科务会、交班会等时机,采取“口袋书”、“剪报本”、“QQ群”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每个党员都写了3000多字的学习体会。还组织科室人员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大讨论,邀请“救火英雄”梁强等先进典型来科现身说法,引导全员坚定信念、铸牢军魂。

    肖颖彬感到,科主任、党支部书记是科室里的举旗人,起着引领和凝聚作用,必须处理好德与才、红与专的关系,坚持以德为先、以红领专。他说:“业务要拔尖,首先思想要过硬。”对新进科室的同志,他都要送两本书,一本是《心脏外科学》,另一本是党的创新理论读物,并告诉大家:“‘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是1931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我党第一所红军军医学校确立的办学方针。作为新时代的军队医务工作者,我们应该把老红军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要当一名好医生,不仅技术要过硬,政治上更要坚定合格。”他常常要求全科同志“是共产党员的,要向优秀党员看齐,不是党员的,要争取早日成为党员”,在科室营造了积极要求入党、人人红心向党的浓厚氛围。他的一名研究生到德国进修,专程去了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小镇,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小镇后,拿着新买的《共产党宣言》拍了张照片寄回科室,肖颖彬对他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带领大家重温了《共产党宣言》。此后,科里凡是有机会到德国学习的人,都会专门安排时间到马克思的故乡参观学习。

    有名聘用护士积极要求入党,朋友提醒她给主任送点礼,她硬着头皮去找肖颖彬,往他办公桌上放了一个“红包”。肖颖彬严肃地告诉她“党支部正准备把你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但是因为你今天的行为,支部还要对你继续考察。你的红包有多厚,你离党员的差距就有多大。不过组织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只要你诚心地按照党章做事,想不进步都难。”

    肖颖彬常讲:“心外科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都应得到尊重和帮助。” 2007年,科室聘用护士小陶回家探亲因交通意外不幸身亡。得知情况后,肖颖彬带着支委一帮人第一时间赶到小陶老家,帮助处理后事。当得知小陶父亲早逝、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和10多岁的弟弟需要照顾的情况后,肖颖彬和支委一班人商量,由科室帮助照顾小陶的母亲和弟弟,每月按时为他们汇去生活费,逢年过节还会带上礼品去看望他们。这件事不仅让小陶的家人感激流涕,更感动了科室所有医护人员,大家感到:心外科就是自己的家。

    汶川大地震时,重庆震感强烈,病房大楼剧烈晃动,大家惊恐万分,楼里一片混乱。当时肖颖彬已把一位病人的胸腔打开,同事着急地劝他:“主任,太危险了,要不先缝上,以后再做”。看着暴露在外的心脏,想着随时可能会逝去的生命,他果断地说:“救人要紧,先做再说”。于是,带着医护人员冒着余震坚持把手术做完,才离开大楼。当时,心外科正在进行的心脏手术有6台,监护室有20多名重症患者,在场的医生护士全都不离不弃。其他医生护士迅速组织360余名患者及家属转移,全科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患者和家属称赞他们:“你们是真正的人民军医,真正的共产党员。”

    信念的坚定,增强了肖颖彬爱党报国的决心。2000年,36岁的他留学德国时,导师极力挽留,介绍他到一家国际权威心脏病治疗机构工作,在那里做一台手术的收入相当于国内一年的工资,留下来还给他提供洋车洋房。当时他也曾犹豫过、彷徨过,但他认为,自己是党和军队培养出来的,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也理应回报祖国人民。学成后,肖颖彬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后来,国内许多知名医院想以重金高位聘请他,一些同学朋友也劝他加盟他们的团队,都被婉言相拒。一些人认为他犯“傻”,可他说:“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甘愿像白求恩、雷锋一样,一辈子当这样的“傻子。”

(编辑:宣琦)
相关图片

医疗保健组结合培训展开演练

黎巴嫩当地时间2014年2月2日,白雪皑皑的戈兰高地山下UN城(即联合国维和部队集中居住地),气温骤降,狂风乍起,成都军区总医院赴黎维和医疗队开展了一场应急医疗救援实兵演练。田华摄

我赴黎维和医疗队开展应急医疗救援演练见闻

陕西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日前开展实兵实装演练,检验医疗防疫应急救援能力。图为预备役官兵在开设野战救护所。 赵山学

第三批护航编队副主治医师检查医疗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