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男兵女兵 >>正文
镜头聚焦:“第二国境线”上的使馆卫士风采  (组图:)
作者:刘昕 吴兆新 郑光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15:37

 

美国大使馆门前的执勤哨兵。

  新华网消息:在北京市朝阳区20余平方公里的使馆区,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七支队官兵驻守在这里,在“第二国境线”上展示卫士风采。

  箭在弦上

  使馆是一国派驻另一国的外交代表机构,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未经馆舍内部人员许可,任何人都不得随意进入。担负使馆警卫任务的官兵,在不足半平米的岗台上高度警惕,以箭在弦上的姿态,时刻为维护使馆区的安宁准备着。

  今年5月9日上午10点,等待办理签证的人员在某使馆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哨兵王森正在查验证件。

  此时,一名肩挎蓝色背包、身着黑色短袖的男子径直走向使馆围墙低矮处。突然,男子起身跃过防护栏,躲到围墙后。

  王森快速跟进,一个腾空跃起扑向男子,将其摁倒在地。经了解,这名男子想在使馆区制造事端。王森以快速的反应能力,成功的避免了一起涉外事件。

  支队哨兵每次遇到此类情况,都会以敏锐的洞察力、快速的反应能力圆满处置。

  2012年7月的一个晚上。一名外籍女子从三里屯东五街捷克大使馆走出来。

  一个黑影一闪而过,抢走女子手中提包。

  女子的一声尖叫打破了东五街的宁静。

  “站住!别跑!”哨兵王心涛追了上去。

  男子眼看即将被抓到,扔出手提包,向王心涛砸去,顺手拔出匕首猛刺过来。

  王心涛躲过刀锋,一把抓住男子持刀的手腕,顺势将匕首夺下,与随后赶到的战友一同将其制服。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武警江苏边防总队举行青奥会安保誓师大会

武警江苏总队某支队雨中点兵砺青奥安保“尖兵”

西藏林芝发生泥石流武警官兵紧急救援

武警北京总队特战队预备队员进行“魔鬼日”训练

武警执勤官兵的一天

武警北京总队特战队预备队员进行“魔鬼日”训练

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女子特战队天山脚下砺兵 攀爬托举体能胜男兵

武警徐园:生命的最后一刻捐献眼角膜将光明留在人间

武警上海总队虹桥机场反劫机演练 “劫机者”束手就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