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军民治沙植树大会战 沙漠变绿洲  (组图:)
作者:张国平 阎军锋 蒋星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10:28

  

  植树荒漠创建生态文明,担当责任建设美丽家园。初夏的内蒙古阿拉善大漠深处,一场军警民治沙植树大会战在这里打响。

  在沙漠里植树谈何容易,更何况又是在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植树。记者采访时,遇到了带头参加植树活动的内蒙古军区原司令员黄高成将军,每年植树季节来临时,他都不遗余力地同当地阿拉善军分区官兵、驻地军警民联手开展大规模绿化沙漠活动。退休后,老军人放弃在北京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为实现自己的绿色梦想,义无反地而奔波于内蒙古阿拉善的沙漠荒野中。他利用各种机会了解沙漠治理的新理念、新技术,每年春、秋两季植树,他都要亲自担任教员,为边防军民传授“容器植树”和“高压水冲植树”等新方法。

  植树需要经费支持,在沙漠里植树成本高,见效慢,投入几百万元搞不好就打了水漂。201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建设沙漠绿化“四大基地”,即:

    第一基地,绿化沙漠15000亩,冠名“青年世纪林”;

    第二基地,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边缘绿化沙漠60000亩,冠名“社会责任林”;

    第三基地,在额济纳旗黑城遗址建设5000亩绿化带,保护黑城遗址,冠名“边防军民林”;

    第四基地,在阿拉善左旗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绿化沙漠20000亩,冠名“大漠创业林”。

    荒漠绿化十万亩的近期蓝图已绘就并陆续展开,一批批员工从繁华富庶的深圳,来到条件艰苦、偏远的阿拉善沙漠植树,绿化沙漠,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唤起了他们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信念坚定,沙漠也能变绿洲。动员社会力量军地共同治理沙漠已初见成效。当地军民先后在沙漠里种植梭梭、沙棘、红柳、花棒等适合沙漠生长的树种1.5万亩,有4000多亩已达到国家公益林标准,有效遏制了三大沙漠的东移,在沙漠里构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

    (张国平 阎军锋 蒋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武警广安支队官兵植树添新绿

武警福建总队千名官兵赴长汀老区植树

武警官兵植树节为“特区绿肺”添新绿

武警晋中市支队百名官兵植树造林

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支队植树造林美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