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让“雷锋精神”在道德模范身上延续

来源:中工网 作者:笑语 张起晨 发布:2015-10-28 14:19: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主持人姚星与陶克(左二)、廖理纯(右二)、郑久强(右一)正在录制节目。张起晨 摄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河北唐山钢铁集团首席操作技能专家郑久强刚刚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作为“双模范”的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觉得道德模范就是‘雷锋精神’的一种延续。我是一名一线职工,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正能量以外,还要把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身边的职工,带动大家共同进步,这是我作为道德模范责无旁贷的责任。”
    19岁走上工作岗位的郑久强苦练目测钢水温度,炼钢过程中的温度在1600至1700摄氏度之间,而出钢温度判断误差不能超过5摄氏度。为了炼出一双“火眼金睛”,他一炉接一炉地盯,直把一双眼睛盯得又红又肿。他23岁被破格提拔为炉长,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炉长。郑久强首创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行业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同时参加节目录制的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副院长廖理纯教授从2005年起毅然“弃商从树”,全身心投入环保绿化事业。2011年5月1日,廖理纯带首批绿化志愿者奔赴浑善达克沙地,开始了绿化基地的建设。2013年,他又在位于内蒙古高原上的河北省张北县建立了第二个绿化基地。这两个绿化基地的总投资达到1200多万元,几乎全部来自廖理纯的个人积蓄。他说:“到现在,我组织了67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植树活动,一方面我感觉到中国的荒漠化特别严重,必须要有人来做;第二我也觉得我生命是有限的,有限生命里边要做点什么事儿,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学雷锋。”
    北京市东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张广志、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团支部书记何文涛同时做客中工网。著名油画家胡时先生也为本次活动专门创作的油画,柴京津、陈湛华、芮德群等艺术家也为本次活动挥毫创作。
    在活动最后,《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将军为嘉宾颁发了弘扬道德、践行公益的纪念品和《雷锋》杂志以作纪念。(笑语)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