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阳光下的“海上蛟龙”:走近边防武警蛙人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晓玲 龙宇翔 发布:2016-05-13 17:32: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深圳与香港隔海相望,优越的地理环境为深港两地交流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渔船、货轮、游轮往来其间,但这横贯在深港两地之间的粤港边界海域,并不总是风平浪静,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各类安全事故及违法犯罪活动埋下了种子。守护这片深邃蔚蓝的是一支清一色18至25岁年轻小鲜肉组成的队伍———深圳边防支队海上特勤队。

深圳边防支队的海上辖区距港最近的地方不过400米,走私和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海上反恐处突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08年,随着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花落深圳,作为大运会开幕和海上竞技项目安保的精锐力量,正式于同年8月18日成立海上特勤队。耐高温、耐严寒、憋气是对海上特勤队队员身体素质的基本要求。很多刚进队里的成员,还没来得及搞懂运作流程就要脱光上衣,被扔在海边的烈日下暴晒,几天下来,晒脱几层皮算是常态。这是公安边防部队的第一支水陆两栖队伍,所以他们要面对更多的压力和考验。其中“潜水”便是海上训练的必备课目,为海底搜证搜物、甚至是排爆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代理排长孟静是特勤队里的“老人”了,从队伍成立至今,他一路见证。在他的记忆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宗夜半溺水案。“我拿着手电筒潜入四米多深的海水里,光线视线都很差,我找了很久,终于在一块大岩石后面找到了溺水的女死者,还穿着红衣服……”孟静坦言那是他第一次潜水搜寻,说不害怕是假的,当时的情景光是想想都令人后脊发凉。海底世界既有凶险,也有绝美,那种奇幻之美足以秒杀一切阴暗与负能量。就是这样的历练和向往让他们成长,把他们锻造成了一支作风顽强、业务精湛的海上尖刀部队。

深圳东部海域是休闲度假的热门地区,游客络绎不绝。而欢声笑语的背后正是海上特勤员的默默守护。盛夏时节,除去处理各类突发的海上事故,平日里仅是常规训练就能让他们吃尽苦头。暴晒、全套装备负重40多斤的武装泅渡、30多斤的五公里定向武装越野、N组以100为基数的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蛙跳……也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将队员们最初加入特勤队时分分秒秒都是煎熬的感受,化作了平凡生活里的日常习惯。

有时,特勤队还要兼顾一些陆地上的紧急任务,例如巡逻排查,武装安保等等。孟静笑言,他们的队伍就如革命之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这帮青春飞扬的年轻人都衷爱着这片蔚蓝深邃的大海,即便是再枯燥艰苦的日子也懂得苦中作乐,偶尔在进行潜水训练时,他们还会从海底拣些新奇的贝壳,新嫩的海鲜上岸,为柴米油盐的日子增添些许滋味。

转眼建队已七年有余,特勤队的队员们来来去去也换过不少新面孔,大多都是些年轻朝气的小伙子。魔鬼一般的海上训练并没有剥夺他们对大海的热爱,阳光下的海上蛟龙们,个个身材健硕,皮肤黝黑,笑起来露出一口整齐亮眼的白牙,灿若星辰。(胡晓玲 龙宇翔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