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那个昆仑老兵走了 原来他一直未曾离开过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光伟 徐俊 特约记者许必成 发布:2016-06-22 08:22: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检修车辆的侍振江。(资料图)

医生嘱 军医柳军:

“兄弟,说好来医院治疗,你咋不听劝?”

侍振江牺牲的噩耗,当天下午就传到解放军第18医院军医柳军的耳中,他痛心不已。

2013年秋天,柳军诊断出侍振江患有高血压,2015年又诊断出他患有心脏病,便多次提醒他住院治疗,却被侍振江一再推辞,“直到今年3月,老侍还说一定尽快来住院……他走了,我十分懊悔,当初就该把他按在病床上。”

翻阅侍振江的转业申请书,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这几年我伤病不断,深感力不从心……”明知自己身体不适,可任务一来,他还是冲锋在前。2014年国庆节,他因劳累过度晕倒了,同事要替他去慰问兵站官兵,他却坚决不同意。

在多玛兵站,他强忍痛楚与战士座谈完,扒了两口饭就躺下了。凌晨3点,住在隔壁房间的四级军士长靳军良听到他的呻吟声,关切地敲开门看望,“我没事,就是有点头疼,睡不着。”侍振江挥挥手说。

今年春节前,侍振江最后一次上山。下山后他一头栽倒在招待所沙发上,管理员周祥锐见他脸色铁青,关切地说:“站长,我给你倒杯水去。”刚一转头,侍振江就睡着了,呼噜声响彻整个大厅。小周不忍心打扰他,便拿出一床被子盖在他身上:“站长太累了。”

自己一身病痛,他总是“轻描淡写”;身边战友身体不好,他却当成“天大的事”。去年6月,到日土兵站任司务长才三天的下士刘华,突发高原脑水肿,生命垂危。正好带车队下山的侍振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其送往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救治。600多公里的山路,他始终紧握刘华的双手不放,直到汽车顺利抵达医疗站,他才松了一口气。小刘得救了,他却一下子瘫倒在地。

中心兵站干部郭晓磊不幸患上透明细胞型肾癌,一度想放弃治疗:“站长,我不治了,反正也治不好,就让我上山当个助理员吧!”侍振江却经常鼓励他:“你这身体还硬着呢,等调养好了再上山也不迟。”他一边为郭晓磊联系内地医院就诊,一边为郭晓磊的妻子协调办理停薪留职手续,让她专心照顾丈夫。

任站长期间,侍振江先后推荐11名在山上工作的官兵到内地疗养,调整7名身体不适的官兵下山工作,投入9万余元对27名家庭困难、身体患病的官兵进行救济。然而,在这份组织给予关怀的名单中,始终没有出现过“侍振江”三个字。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