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爱托起希望 “钢铁战士”情动山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洪平 曹峰 石路 发布:2016-06-22 11:06: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妻子病重全身发烫,杨瑞军用冰袋为她降温。

连日来,武警重庆总队官兵自发捐款救助特勤中队狙击班班长杨瑞军和军嫂李佳的故事撼恸山城,社会各界爱心聚汇,很快为患难家庭筹足全部医疗费用。6月18日,杨瑞军谢绝爱心人士的捐款,并通过媒体感谢社会各界的关爱。

杨瑞军,武警部队中级反恐特殊人才,名震西南的狙击神枪手。军嫂李佳,重庆一家医院的护士。与今年的热播的《太阳的后裔》剧情雷同,男主角是军事“牛人”,女主角是白衣天使。

浪漫爱情的背后有时也饱含辛酸。5月29日,军嫂李佳突感腹部疼痛,经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诊断为急性重症胰腺炎(坏死型)、急性腹膜炎、肺部感染、胸腔积液、脂肪肝。医院建议采取血液透析、血脂净化的医疗方案,但至少需要费用50万元。想到妻子李佳一个月前刚生下小宝宝,年初岳母又被确诊为乳腺癌,杨瑞军当兵9年,第一次泪流满面。他2008年参与抗击冰冻灾害连续奋战5昼夜;“5·12”汶川抗震救灾他进入重灾区;“7·17”抗洪抢险他冲在第一线;“8·10”追捕周克华他搜山四昼夜……可这次,他把病危通知书看了一遍又一遍,烟抽空了一包又一包,这个昔日的钢铁之躯垮下来了。妻子李佳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一周才醒过来。她终于能开口了:“我不治了,不想拖累你和爸妈!我不能毁了你,你不练就废了,谁来养孩子?”李佳知道丈夫为筹集治疗费用和照顾她,不得不缺席正在进行的“魔鬼周”集训。她觉得拖累了丈夫,强令杨瑞军返回训练场。

“听你的!听你的!我下午训练,晚上回来。”杨瑞军转身离开。他知道,作为一名狙击手,连续几天甚至十多天不练意味着什么。“我们一旦扣响扳机,就要求百分百命中目标。三天不练手生,我必须坚持天天训练才能保持良好状态。”杨瑞军的话大道至简。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参谋长张福民介绍:“杨瑞军从小梦想当狙击手。与《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样,入伍后他训练中主动加码,射击成绩一路飙升,射击考核5发子弹打50环是常态。打飞碟是狙击手的常训课目,300米距离,有干扰情况下,12小时内只短时出现2个飞碟,杨瑞军经常一趴就是几个小时。夏日顶着40多度高温,寒冬趴在零下10多度的冰雪地上,他都能纹丝不动、百发百中。”9年的苦练,成就了杨瑞军“兵王”美誉,他多年担任狙击手教官,带出了“西南第一狙”和狙击专业全国第一名的优秀射手。


精通射击的杨瑞军获得武警狙击专业人才证书。

李佳为杨瑞军身上的军人气质着迷。杨瑞军喜欢李佳的勤俭与温柔,有次他送给李佳一件价值500元的衣服,但李佳却因他乱花钱而生气,并坚持让他把衣服退了,她不介意杨瑞军没车、没房、没存款。结束3年爱情长跑后,两人终于在2014年12月步入婚姻殿堂。一个家庭两个患有重症,还有个嗷嗷待哺的宝宝,杨瑞军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组织的关怀让他看见了希望,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副政委郭万海的出现让他感动。原来,官兵们知晓杨瑞军家庭的情况后都想到医院探望,但支队党委担心影响病人治疗,于是号召官兵捐款救助,没料到短短半天时间就募捐了15万元。从郭副政委手中接过捐款,杨瑞军心中喜忧参半,喜的是有钱给妻子治病了,忧的是这份沉甸甸的情谊难以报还。他暗下决心:等妻子度过危险期后,他将第一时间回到训练场,用一流的训练成绩回馈组织和官兵的深情厚爱。

“为我的老班长爱心接力!”同一时间,QQ群和微信朋友圈纷纷转发这一消息。重庆多家媒体高度关注、追踪报道,为“兵王”杨瑞军家庭送去了无尽的温暖。“医生说下周就能转入普通病房!”6月18日,杨瑞军谢绝爱心人士捐款。可每过几分钟还会有爱心人士打来电话想为他捐款。杨瑞军曾带过的一名山东籍战士,大老远赶过来,拍着胸脯说:“班长的事就是我的事!”

军人是铁,人民浇铸。面对社会各界的关爱,杨瑞军深有感触:“因为选择,所以无悔,因为无悔,所以无畏。作为一名军人,当我家庭有难时很快得到这么多关爱,使我深刻体会到人民群众对军人和军队的深情寄托。我很庆幸能出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和时代,我将牢记军人肩负的职责使命,用生命去捍卫我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王洪平 曹峰 石路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