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报摄影记者李三红:我从抗洪战场归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三红 发布:2016-08-05 10:32: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湖北预备役高炮师官兵紧急转移受困群众。解放军报记者李三红摄

 

1、休假途中闻令出征,火速奔赴抗洪战场

军事记者每一次执行抢险救灾报道任务,就是接受一场血性胆气的时代大考。

7月6日上午,我休假前往广西,准备先将妻儿送到岳母家,然后再返回老家照顾患病瘫痪在床的老父亲。孰料,当天23时许,我们尚在路途中,突然接到部里丁海明主任的电话,命我前往抗洪一线采访。丁主任在微信中殷殷嘱托:“中断你的休假,为我所最为不愿,但实出无奈,就只好逆意而为了。请你代我向亲人解释、致歉。尤其请老人和夫人海涵……”

“这既是军人的使命,更是记者的职责所在!我马上赶赴抗洪前线!”回复这条微信时,军人与记者的强烈使命感在我血脉里偾张、升腾!

临危受命,如何准确理解上级指示精神和领导意图?如何第一时间到达新闻现场?采访报道的主攻方向选定哪里?没有采访传稿设备怎么办?……各种困难和挑战迎面袭来。

打开手机浏览新闻,我逐字逐句重温习主席对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所作的重要指示。我想,此时前方抗洪战场一定惊心动魄,而广大群众也一定翘首期盼来自抗洪一线的影像报道。而我,作为解放军报社此次派往灾区的唯一一名摄影记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都是湖,找不着北”某晚报头版采用这样犀利的标题,配发一张整版篇幅的新闻图片,报道湖北武汉高铁站被淹、武汉城区成为一片泽国的骇人新闻。这张巨幅新闻图片给我内心带来深深震撼,哪里灾情最严重,军事记者就应冲向哪里!我毫不犹豫地抢购了一张前往武汉的高铁票。

7日凌晨5时许,吻别熟睡中的妻儿,我乘坐最早的一趟高铁奔赴武汉重灾区。一路上,我一边与湖北省防汛指挥部、湖北省军区、武汉警备区等有关单位联系,全面了解当地灾情和部队抢险救灾情况,一边协调相机、电脑、无线网卡等采访传稿设备,确保下车即能投入战斗。经过7个多小时的疾驰,我终于抵达武汉。刚下车便获知武汉工商学院内数千名师生被洪水围困,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和湖北预备役高炮师正组织救援力量,紧急驰援灾区。我二话没说便往遭灾学院赶。

情况远比想象中还要糟。由于道路积水太深,我乘坐的越野车走了一小段路就无法继续前行,我不得不下车涉水步行。大约半小时后,好不容易蹚过了这条积水路段。一打听,我离救援现场还有十来公里。放眼望去,马路上的车辆堵得像长龙。无可奈何之下,我决定跑步前往野芷湖,采取乘船的方式赶赴救援点。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晚上8时许,我终于抵达野芷湖。冒着小雨和黑漆般的夜色,心急如焚的我乘坐部队的冲锋舟朝学院快速驶去。

“到了!到了!终于到了!”借助官兵的头灯光亮,我飞快跳入齐腰深的污水里,举起相机便抢拍救援官兵紧急转移师生的幕幕紧张场景……

直到深夜23时许,我将图片稿件传回报社总编室夜班的那一刻,一直紧绷的心弦才稍稍有些放松,我不由得长长吁了一口气。

第二天,军报头版刊登了由我采拍的子弟兵深夜冒雨转移受困师生的图片报道。著名军事摄影家周朝荣、军报社资深编辑给我发来一条鼓励的短信:“当天到灾区,当天传回稿子,很不错!就是要有这股劲!”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