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报摄影记者李三红:我从抗洪战场归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三红 发布:2016-08-05 10:32: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齐心合力。解放军报记者李三红摄

 

2、抵近前沿追踪新闻,镜头捕捉感人瞬间

20世纪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说过:“如果你的照片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的不够近。”

7月8日凌晨,位于湖北省黄冈市境内的太白湖东河口西坝出现一处50多米长的决口,情况万分危急!闻讯后,我和某部宣传科长苏俊杰立即驱车赶赴现场。

为了近距离抓拍好官兵封堵决口、打桩固堤的新闻画面,我冒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的危险,举着相机站在浑浊的洪水中不停地寻找最佳角度,频频按动快门。沙袋入水时飞溅起的泥水和一个又一个扑来的浪头,将我的相机和衣服全部打湿,好几次差点连人带相机摔倒在水中。“涉深水者得蛟龙”。此次采拍的新闻图片不仅在军版头版刊发,而且专题稿件《“抗洪抢险模范旅”再显英雄本色》还被中国军网头条推送,不少门户网站纷纷转载。

离现场越近,新闻就越近。7月17日凌晨3时许,湖北省黄梅县濯港镇考田河受持续高水位浸泡堤坝发生特大溃口。溃口长达80米,下泄洪水导致濯港镇附近多个村庄、1.5万亩农田被淹,1万余人受灾。凶猛的洪水直逼京九铁路和105国道。灾情就是命令。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与武警水电部队迅速集结千余名兵力、210台(套)装备,全力投入溃口封堵会战。

获悉情况后,我连夜从鄂州火速赶往黄梅濯港镇。在溃口的堤坝上,我和抗洪将士们,白天顶着烈日炙烤,夜晚忍受蚊虫叮咬,从凌晨奋战至深夜,用镜头记录下他们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瞬间。

采访一路,感动一路!我看到,雨夜里,已被确定转业的某预备役高炮师政治部主任周文,蹚在浑浊的洪水中,推着冲锋舟,打着手势,扯着嗓子,指挥部队紧急转移受困群众。我看到,某连连长何平生,手部刚刚做完手术,尚未痊愈。接到处置泡泉涌的抢险任务后,领着一帮官兵火速赶赴现场,不顾已被有毒物质污染的湖水,纵身跳入水中展开抢险救援。

一天中午,我收到了一条短信,是某旅副旅长吴广利用休息时间,在抗洪大堤上创作的一首诗作,其中一段我也感同身受:

在堤岸旁的小山丘,
我和我的兄弟们,
枕着沙包,伴着洪水的低吼,酣然入睡。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