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97岁老红军寄语新一代军人:永远吹响冲锋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柳军、特约记者周仁、通讯员文建 发布:2016-08-11 00:35: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张老拿起那支伴随他一生的珍宝——飘着红绸带的军号,展示出他当年强渡大渡河时吹起战斗号角的姿态。记者柳军摄

  中国军网8月10日电 记者柳军、特约记者周仁、通讯员文建报道:8月9日正逢老红军张生荣97岁寿辰,记者同张老家人及湖南省军区东湖干休所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家祝寿。

  张生荣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省于都人。1919年阴历七月初七出生,12岁参加红军,是个地地道道的红小鬼。参军后,他担任过勤务员、司号员。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刚满15岁的张生荣随红一方面军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并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湘江之战、强渡大渡河等著名战斗。

  作为一名军号手,老红军张生荣经历过长征和各个时期的主要战役,老人兴致勃勃地向家人和干休所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讲起了自己的长征经历和难忘的故事。最令老人难以忘怀的还是强渡大渡河的壮烈场景。

  红军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时,老红军张生荣是红一师特务连的司号员,就是他吹响的冲锋号。1935年5月的一天,部队昼夜兼程冒雨急行军90多公里赶到安顺场,歼灭了对岸守敌。红军如果不能跨过大渡河,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25日上午,极度疲劳的官兵接到了强渡大渡河的命令。指挥员命令红小鬼张生荣吹响冲锋号的一霎那,岸上轻重机枪同时开火,掩护十七勇士乘船强渡大渡河。在嘹亮的军号声中,突击队十七勇士冒着敌军密集的枪林弹雨和炮火,顶着急流险浪,勇往直前,实施强渡。指挥员再次指示张生荣吹响冲锋号,红军的轻重机枪一齐向对岸敌军的工事射击,神炮手射出两发炮弹将敌军的碉堡炸毁,敌军溃不成军,纷纷溃逃,十七勇士冲过了敌军封锁线到达对岸,占领了渡口……

  张老越讲越有劲头,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艰苦卓绝而又充满激情的峥嵘岁月。动情处,老红军张生荣拿起了那支伴随他一生的珍宝——飘着红绸带的军号,右手紧握号把,昂着头,鼓足劲,老红军向新一代革命军人展示他当年强渡大渡河吹起战斗号角的姿态。老人的动作仍然娴熟利索,眼神依旧特别坚定,那象征胜利的嘹亮军号声仿佛又在我们耳边响起。

  1936年长征胜利结束,老红军张生荣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以后的战斗岁月里,张老一直紧紧跟随共产党南征北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解放,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

  1965年,张生荣进入湖南省军区东湖干休所离职休养,一住就是50多年。家里人告诉记者,老爷子离休时态度十分坚定,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并反复告诫后人:我的这一生,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永远跟党走,一切听从党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离职休养后,张生荣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积极发挥余热,为工厂、学校、部队和各级党政机关作革命传统报告百余场,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关心党、国家和军队的大事,积极支持干休所的工作,定期过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今年八一前夕,干休所为他送来了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老人家爱不释手,每天都抽出时间仔细阅读,还时不时拿起笔头摘抄相关条款。

  经历了祖国和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可喜历程;看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军队发展壮大、社会和谐安宁、人民丰衣足食,张生荣激动地告诉记者:红军战士的鲜血没有白流,牺牲的战友们能够含笑九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只有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才能肩负起神圣的历史使命。

  聆听着张老精彩的讲述,我们的采访接近尾声。但老红军张生荣的精神特别矍铄、眼神特别坚毅,心情也特别高兴,他饶有兴致地说,也想借解放军报寄语新一代革命军人:我是司号员出身,在有生之年要继续保持革命本色,坚定理想信念。青年官兵更要永远听党的话,铁心跟党走,永远吹响“冲锋号”。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