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探访失散老红军 长路未竟后人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柳军 通讯员 刘海 饶武斌 发布:2016-08-30 11:19: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永顺县红军流散人员审批表。

“1935年3月,我们的部队奉命赶赴重庆,国民党省军在小井截杀我们,部队一进壕沟就被机枪扫射,贺龙当时就喊:莫跑!趴到起(方言:趴着的意思)!’因为当时事发突然,情况比较混乱,好多人又是新兵,所以牺牲了很多人,隐蔽的比较好的就保存了下来,等到我出来时,部队已经被打散了,之后我找不到部队,只好回了家。”老人家讲起当时与部队失散的那一仗时,眼里充满了无奈与遗憾。

围坐在周围的一名村里群众介绍,解放以后,田官文当过宣传员,当过村组干部,他心肠好,祖传一手中医本事,几十年来坚持在圩场上给乡亲们诊脉看病,并且分文不收,是十里八乡的“老菩萨”,这两年身体状况不如以往,才没能坚持下来。

大家希望田官文概括一下自己这96年的生活岁月,他提笔写下了“平凡一生”四个大字,老人一生没有多姿多彩的生活,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但对老人家来说,这何尝不也是一种莫大的福气。田官文说:“我此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跟着红军干到底。”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