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行军营捕光影 看看这个军旅摄影师有多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品 姚诚 发布:2016-11-02 17:34: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曹峰在武警重庆总队六支队采访现场。

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政治部新闻站专职摄影师曹峰受邀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的消息在全队引起不小的震动,作为目前国内摄影艺术领域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摄影节庆活动,武警部队仅2人获此殊荣。战友们在祝贺他的同时都有同样的感受:实至名归。

曹峰,名为峰,行如“疯”。俗话讲:不疯魔,不成活。曹峰对摄影的痴迷和疯狂在总队可是出了名的。从军8载,他带着镜头一路前行,从一名“红一拐”战士,成为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摄影报》的特约摄影师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的会员,并考取了国家高级摄影师职称。先后在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级媒体刊发各类新闻作品3000余篇(幅),近百幅作品在军内外摄影大赛中获奖,被武警部队、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武警重庆市总队表彰为优秀新闻工作者。

2015年年底,曹峰获得了武警部队新闻最高奖项——中国武警新闻奖。《蛟龙出水》《锤炼反恐硬功》《角逐神枪手》等十余幅作品入选了2015年全军“和平的力量——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摄影展。军旅纪实摄影《好兵好样》入展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

曹峰在武警重庆总队特战排“神枪手”比武竞赛采访现场。

曹峰有一个摄影心得笔记本,扉页上写的是作家路遥的名言:“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才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笔力雄健,异常醒目。然而,对于军事新闻摄影,曹峰有的不仅是热情和意志,而是接近一种“疯狂”。他常说:“没有发自肺腑的‘疯癫’,怎能攀爬新闻职业的巅峰?”

2013年8月15日,巴南小镇山火突发,烈焰无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到严重威胁。火灾发生时,曹峰因发高烧正在医务室输液。“还有三分之一的双黄连没输完,人就没影子了。”回忆起曹峰的“狂妄”,时任医务室医师刘洪记忆犹新。曹峰在电视上看到火灾新闻时就忧心忡忡,听到支队紧急出动的哨音后,他果断拔掉左手的针头,右手一按就往办公室跑。那时曹峰的体温虽然降了,但高烧并未全退。

“放下,回去休息!”曹峰拿起相机刚走到门口,就被从外回来安排任务的周干事拦住。

“多一个照相的,就多一个官兵的好样子。”说了句俏皮话后,曹峰找了个空隙侧身躲过,箭步如飞地跑向即将开拔的部队车辆。

经过近3小时的长途跋涉,武警官兵到达事发地域。但由于山路崎岖、地势险要车辆无法通行。曹峰想先下车,赶在官兵前面做好拍摄准备。孰料,脚刚着地,整个身子就倒在了地上。他用劲揉搓着双眼,试图驱散早已来袭的困意。接连翻越2座大山,又奔跑2公里,终于到达火灾现场。36个小时,官兵们灵活运用战法、顽强应对火魔、相互帮助解困……曹峰端起相机,将一幕幕官兵扑救的瞬间定格为了永恒。第二天,一个个扑火画面在各大媒体刊发,战友们“亮”了,他却“黑”了。

曹峰拿起相机的样子,就像将士拿起武器一样。今年6月,总队组织“魔鬼周”训练,曹峰带上他的“长枪短炮”,义无反顾奔赴“战场”。为了拍出反映官兵战斗精神的作品,曹峰穿丛林、趟沼泽、爬峭壁,战士们在哪里,他就在哪里。“相机就是‘时光机’,镜头流失就是时光虚掷,战士‘无闻’就是历史空缺。”对于自己的职业,曹峰别有一番理解。(文/王品 姚诚 图/曹峰)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