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教员上讲台,何以引发满堂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欧阳才鸿 发布:2016-12-31 23:55: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一支军队不忠诚信仰,就不可能矢志追随,也不可能经受住生死考验,更打不了胜仗……”12月27日下午,正是思想政治教育时间,武警重庆总队八支队五中队的课堂上掌声雷动,好评如潮。因为啥,该中队战士冯金走上讲台和官兵分享关于忠诚的心灵感悟,兵味十足、现身说法博得了官兵的情感认同,受到了台下听众的交口称赞。

原来,就在前不久,中队官兵在朋友圈里分享点赞的一篇文章《你凭什么在单位立足》引起了指导员赵茂林的注意,这篇文章立意鲜明,通过12个关键词将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讲得一清二。此时,正是单位评功评奖的关键节点,新兵也刚下连,导向如何立起来,赵茂林就寻思着,何不把这篇文章放到课堂上,让官兵来讨论讨论,说干就干,课前,中队专门将这篇文章打印出来下发各班预习,各班排还专门推荐了几名重点授课对象,于是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课堂上,几名战士教员围绕“立足凭什么,工作靠什么,我该干什么”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辨析,授课过程中都能结合中队实际,有效廓清了官兵的思想迷惑,授课的最后,指导员赵茂林进行了归纳总结,进一步升华了课堂教育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为防止出现以往教育中存在的“炒冷饭”“两张皮”现象出现,今年以来,八支队政治处专门就如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人为本、有的放矢原则,避免教育出现“假、大、空”。针对少数教育者陈旧、落后的思维方式,支队利用政工例会、教育准备会、下队蹲点调研等时机,注重手把手、面对面实施传帮带,引导施教者转变思维方式,开阔教育视野,增强创新意识。各单位在开展主题教育配合小课时,注重引导官兵全员参与、全心投入,干部课前做好“引路搭台”,让战士结合自己的实际,用自己的语言“登台唱戏”,把时间和舞台留给广大战士,彻底摒弃以往“一言堂”“满堂灌”的教育方式。结合“改革强军大讨论”“强军故事会”等活动,让战士全程加入、畅所欲言,使大家在交流感悟中领会改革强军实质,激发投身改革强军的政治热情。(欧阳才鸿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