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巡逻遇险怎么办?全靠这个“救命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姬文志 发布:2017-03-10 16:10: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它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还是守防官兵的救命包,一次可以装上四十多种药品。被官兵亲切称呼为“百宝箱”。许鹏是新疆某边防团卡拉其古边防连的一名卫生员,常年携带“百宝箱”跟随边防官兵行走在海拔5000多米的边防线上。

他这个“百宝箱”就是官兵所说的巡诊包。3月9日下午,笔者打开这个电脑屏大小的巡诊包发现,这个看似不大的巡诊包里应有尽有:治感冒头疼咳嗽的药品,消炎止痛的药品,消毒止血的药品和各种高原急救药品,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卫生员许鹏告诉笔者:“掐指算来,这个巡诊包缝缝补补已经跟随我有八年了。”

许鹏所在连队巡逻点位都在海拔5000米以上,山势陡峭、乱石林立、河流较多,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巡逻一次至少需要3天时间。每次巡逻许鹏除了与其他战友携带一样的装备外还要带上他的这个十斤重的“百宝箱”。

在高原上最怕的就是肺水肿,“百宝箱”中最不可少的药品就是注射剂氨茶碱。2013年8月的一天,许鹏和战友们正在巡逻路上执勤。第二天,上等兵高栋一直高烧不退,无法行走。经过军医检查,确诊高栋得的正是高原肺水肿。听到“肺水肿”三个字,许鹏立刻想起了自己的“百宝箱”,赶忙从自己的巡诊包取出氨茶碱注射液快速给高栋肌肉内注射,进行应急抢救。事后,卫生队军医说,如果你们没有携带氨茶碱注射液,高栋可能真的坚持不了。

由于山高路险,每次巡逻官兵们要来回穿越河道30多次才能到达点位。偶尔军马也会遭到河底锋利石头的“袭击”,这时氯化钠、双氧水、碘伏、纱布,这些消毒药品就显得格外重要。

2015年7月,连队下士张七一在一次巡逻中,马腿踏进旱獭洞,导致人仰马翻,张七一左脚扭伤,身上好多地方都擦破了。许鹏赶紧拿着巡诊包给张七一处理伤口,止血消毒,包扎清洗伤口,有效缓解了疼痛。

“百宝箱”虽然小,却医治过上百名官兵和我们的战马军犬,给巡逻官兵带来了很大方便。在风雪高原千里边防巡逻线上,“百宝箱”就像战友一样,时刻守护着官兵的生命安全。(姬文志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