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木兰”,独爱硝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唐超山 张银春 陶佳乐 袁凯 发布:2017-03-23 15:32: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香奈儿、兰蔻、迪奥……多少佳人魂牵梦绕的味道,然而在新疆某装甲团,宣传股干事钱瑛却对“硝烟味”情有独钟。当问起为啥?她简洁干脆的回答透着陕西女子那股刚强和坚韧:“能闻出干劲、能嗅到责任!”

“知心姐姐”“战地记者”“金牌8主持”“首席讲解员”“优秀‘四会’政治教员”“优秀参谋标兵”……从陕西师范大学走进天山脚下的军营,钱瑛在7年的军旅生涯里一次次华丽转身,头衔“百变”,但对“硝烟味”的初心不改。都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她却总把工作与打仗连起来,将岗位向前线移。

钱瑛爱笑,接触过她的人都说她的笑容里有一股蜜桃味,甜而不腻。主修心理学、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的她,最先将团心理咨询室作为自己的阵地,交出了这样一份不俗的“战绩”:通过网络答复各种心理咨询问题1500多个,面对面心理疏导850多人次,组织集体心理教育120余场次,回复各类心理咨询信函360多封,回复手机短信2000余条,接听咨询电话1000多个。官兵亲切地把她称作“钱姐”。

打完防御打进攻。“守护官兵心理健康重要,瓦解敌人心理防线同样重要”,很快,钱瑛就琢磨起了心理战。为了体验官兵在实战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她参加过坦克实弹射击、装甲车驾驶,听过震耳欲聋的炮声、闻过硝烟和柴油的味道。与营连主官、心理骨干梳理出实战环境中35种不良心理反应,创新改进6项心理战战法。

2011年9月,刚捧回“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的奖牌,钱瑛就辗转戈壁深处的演习场,参与反恐维稳中政治工作演练。原本,钱瑛负责心理战课目,当得知视频新闻组缺少一名外景主持人时,她主动请缨当起了战地记者。

然而,光靠国家甲级水平的普通话是播不出好新闻的。从未接触过新闻的钱瑛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学习计划。以各类新闻报道名篇为样本,她一点点地摸索新闻写作和外景采访的技巧。她几乎每晚都要在凌晨1点后入睡,读过的报纸、专业书籍和尝试写作的稿件堆成厚厚的一摞。两个月下来,人瘦了近十斤。

“战地记者,关键是这个‘战’字!”穿起马甲、端起相机,钱瑛总是往烟火最浓处冲、枪声最密处冲。一次,钱瑛正跟随先遣分队采制视频新闻,突然传来一声爆炸声,她的耳朵被震的嗡嗡发响,一块木屑从她脸前划过,打在了钢盔上。“真悬,要是脸上留疤咋整,女同志往后避一避没人会计较。”面对战友的提醒,钱瑛笑着说:“伤疤不是军人最好的勋章吗?”一转眼,她又去采访了。

由她创办的《铁甲电视台》,至今已经开播5年了。许多老兵讲,钱瑛主持节目时,声音堪比央视主持人,带着一股淡淡的薄荷味,听着清新、提神。

笑容的蜜桃味、声音的薄荷味……这些都被钱瑛在军营里演绎成炙热的硝烟味。“干过这么多岗位,最喜欢哪一项工作?”面对提问,她嫣然一笑,答道:“硝烟味最浓的那一个!”

唐超山 张银春 陶佳乐 袁凯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